日本福山大学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350

11月12日,福山大学张枫教授应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邀请在线进行了题为“日本的产业集群研究的现状”的讲座。本次学术交流讲座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承云主持,环地学院部分教师代表、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讲座。

福山大学位于日本濑户内海沿岸的福山市,是一所私立综合性大学。2007年与我校建立了学术教育交流协定,2008年与对外经贸大学、福山大学三校合作成立了福山大学孔子学院,至今在语言文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本次学术活动尝试在区域经济学、理工科方面开展科研学术交流,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师生交流与科研合作的拓展。

产业集群、产业集聚是现代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种常态现象,是产业朝向成熟阶段的发展过程,是一系列能力的获取和壮大的过程。产业集群以各种形态广泛存在于多个国家多种类型的产业之中。仅在发达国家内就有意大利式产业集群、硅谷式产业集群、丰田式产业集群等多种形态。此次报告中,张枫教授分别从日本的产业集群的类型与特性、研究意义与课题进行介绍,并且以他个人代表作《近现代日本的地方产业集群-从木工到机械》为例,介绍了日本地方产业集群的系列研究成果。王承云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地理学侧重关注空间集聚问题,研究区域经济需要从空间和时间的维度展开,而且要在更长的时间段中研究空间变化,张老师的研究对我们有很好的启发与借鉴。师生与张枫教授互动讨论了日本地方产业集群的相关话题,张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张枫,日本广岛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日本福山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广岛大学大学院社会科学研究科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日本经济史・经营史、区域产业史、比较经济史、中小企业研究等。曾获2012年日本经营史学奖、2021年中小企业研究奖励奖、2022年日本企业家研究论坛奖、2022年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学会奖等。


(供稿: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