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师杯”基础教育集团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素养大赛暨“促进思维发展,培养核心素养”学术论坛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417

11月3日至6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首届“上师杯”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素养大赛暨“促进思维发展,培养核心素养”学术论坛活动。除了首届“上师杯”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素养大赛决赛外,活动还包括“思维培养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与“思维培养新举措”附属学校教研论坛。专家的前沿视野与创新观点、学校的扎实行动与特色举措,吸引了近6000名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基教集团附属学校的语文教师、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教育工作者、研究者。

113日晚,学术论坛暨教师素养大赛决赛开幕。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出席开幕式。王健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将“服务基础教育”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已在上海和全国九省开办了73所附属学校,此次活动对于促进附属学校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附属学校语文教育质量,加强高校语文教育研究和小学语文教育实践联动共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思维培养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共计四场,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殷祯岑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荣生教授作了题为“语文教育研究中的学术词汇问题”的学术讲座。他指出,要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教师首先要具备较强的思维能力。概念的准确理解和使用是教师思维发展的基石。针对当前学界普遍存在的望文生义、忽视词汇的文化差异、随意使用学术词汇等问题,王教授提出了可能的解决办法,如寻求学术词汇的本义、关注学术词汇的外向意义、基于教育学话语体系准确理解和严谨使用学术词汇等。

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名师专业发展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原主任吴忠豪教授的讲座题为“在运用语言的实践中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吴教授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指出,语言运用是思维培养的基础。教师要在语言实践中发展学生思维,关注有益于学生思维培养的五大教学策略:积累语言,丰厚思维基石;以读为本,培养直觉思维;联想想象,培养形象思维;边读边思,强健逻辑思维;强化表达,熟练建构能力。

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桂华教授对“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这一问题作了深度思考与精彩分享。郑教授指出,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应从理解课程建设、依据课程标准、聚焦关键能力三个方面入手。教师应确定概括性、高迁移、发展性好的关键能力,依托任务化的学习活动、结构化的学习任务,在语言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审视自我认知的合理性、评价他人认知的合理性,逐步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小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中心主任丁炜副教授的讲座题为“让学生成为思想家和发现者:语文名家经典案例中的思维培养”。丁教授在清晰解构“作为核心素养重要成分的思维能力”之后,结合著名特级教师袁瑢老师的经典教学案例,阐述语文教学中活化学生思维的有用方法,并鼓励语文教师积极创建学生自主思考的课堂,以语言运用为核心,落实高阶思维培养。

 “思维培养新举措”教研论坛于11月4日晚间举行。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等六所学校参与论坛,汇报交流本校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思维培养经验。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薛峰,上海松江第三实验小学、松江区中山永丰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樊裔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点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贺雯教授莅临指导。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副处长郭长江出席论坛。

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语文大组长朱轶雯老师分享了学校利用项目化学习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经验。

上海师范大学松江实验学校陈斯柔老师分享了学校依托整本书阅读活动培养学生形象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具体做法。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语文教研中心副主任张文洁老师汇报了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框架下学生思维培养的新举措。

上海市师范大学附属宝山潜溪小学教研组长黄珏老师聚焦口语交际教学,分享了本校依托交际情境,设置交际问题,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经验。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高小莲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学校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有效举措。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学校教学处主任王慧怡老师介绍了学校从课堂、作业、评价三个方面入手,探索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有益经验。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薛峰对学校的已有做法予以肯定,并提出“语言即思维”,建议学校进一步思考语言训练与思维培养的关系,关注在基于真实情境的语言运用实践中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上海市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松江区中山永丰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樊裔华认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根本在课堂,沉浸式的、可倾听的课堂能引发积极的情感与活跃的思考。她建议学校进一步思考研究的着力点,深化思维培养研究。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点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贺雯教授从心理学视角指出了语文教育在学生思维培养方面的独特价值。在肯定学校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她建议学校关注情思结合原则,重视学生思维习惯的培养。

11月6日,历时四天的教师素养大赛暨学术论坛活动落下帷幕。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副处长李晓芳作了总结发言 。李晓芳表示为了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精神内容,促进基础教育实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本次活动围绕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并通过举办教师素养大赛,帮助附属学校语文教师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这次活动将有力推动附属学校的语文课程建设与教师培养。

首届“上师杯”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素养大赛暨“促进思维发展,培养核心素养”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打造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发展、互促共生的生态,对于鼓励附属学校教师深入学习与贯彻新课标精神,持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提升自身专业发展与学校语文教学质量具有积极与深远的意义。


(供稿、图片: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