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公园与可持续旅游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995

    

9月27日至29日,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家公园与可持续旅游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和旅游学院承办,上海市地理学会、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都市旅游基地、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城市群与区域发展工作室等单位协办。本次会议以“国家公园与可持续旅游发展”为主题,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海内外11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人文地理》《资源科学》、《旅游科学》等期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9月28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副校长康年、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捷先后致辞。开幕式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高峻主持。

  

9月28和29日上午举行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国家公园的地域功能与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扬研究员做了题为“国家公园如何统筹‘最严格的的保护’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徽师范大学陆林教授做了题为“旅游流研究:从季节性到潮汐式——国家公园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同济大学吴承照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公园特许制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丁培毅做了题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国家公园的生态旅游活动与环境管理”、中山大学徐红罡教授做了题为“生态文明、国家公园与生态旅游的超越性”、上海师范大学高峻教授做了题为“青藏高原第三极国家公园群战略指向”、福建师范大学袁书琪教授做了“国家公园与研学旅行”、湖北经济学院邓毅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公园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研究”、南京大学章锦河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公园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科学问题”、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经济发展与局副局长张阳志做了题为“黄山可持续旅游的思考与探索”学术报告。 

 

会议设立了国家公园与环境管理创新、国家公园与文化保护传承、国家公园与社区参与机制、国家公园与生态旅游产品开发、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旅游规划创新、新时代旅游地理学研究等七个专题九个分会场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共有150多人次做了学术报告。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是我国旅游地理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学术盛会。本次年会共征集学术论文全文或摘要200余篇。  

会议期间,召开了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工作会议。张捷代表上一届委员会做了过去六年来工作报告;张国友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发言,对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多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会议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并推举产生主任和副主任候选人。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