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读书班 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345



9月2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104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事创业敢担当’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围绕“强化担当作为”专题举行集中学习研讨。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学习并指出,“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就从三个方面对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做到讲政治,把敢担当作为一种政治信念,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做到在实践中检验检视,在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斗争时期,紧紧抓住从严治吏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迎难而上,敢于亮剑;三是要做到持之以恒,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林在勇强调,学校要更加自觉对标新时代20个字好干部标准和12字上海干部特质,着力从三个方面建强干部队伍:一是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激发广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三是大力发现和培养选拔对党忠诚、本领高强、廉洁自律的优秀年轻干部。

校长朱自强发言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输送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师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是社会主义大学育人任务的两翼: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掷地有声地回应新形势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担当,提升育德意识育德能力。三是要加强学科课程建设,特别是要办好思政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大力推动以“思政课+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

在交流研讨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晔作重点发言。

葛卫华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持之以恒推进思政课改革探索实践指明了方向。要着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完善马院马学科建设的机制体制,进一步发挥马学科在学校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马学科的育人成效,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通过马院马学科建设反哺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改革创新。

陈恒认为,不忘初心就是要积极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构建学科高地助力三大体系。要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克服四唯顽疾”为突破口,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在学校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相关部门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在学院层面,要做好资源整合,学院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

李晔认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中国的事情必须根据中国特点、中国问题和中国实际解决,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正确发展道路。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上,要咬定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上海在基础教育、生源吸引、科技前沿、就业机会等方面的优势,从培养高品质卓越教师、培养拔尖创新行业人才两方面深入推进本科人才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