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非遗传承研究中心编写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读本》出版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491

    

我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组织编写、陆建非教授主编并作序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读本》近日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校非遗传承研究中心受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委托,在各方的支持下,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成功编写了这本30万字的融权威性、社会性、可读性于一体的非遗基础读物。

读本有知识篇、场域篇、项目篇、人物篇4部分,共30万字,图文并茂,简洁通俗,已被列为上海市重点图书。读本意在创设文教结合的有效载体,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促进中小学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合学生自学,或在教师指导下,边阅读,边研习。力图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阅读四个部分的内容,认知、保护和传承这些“根”之所系、“魂”之所在的文化遗产,鼓励学生对母体文化的追寻和探究,肩负起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崇高历史使命。

读本的编写主体是我校年轻教师,他们以保护、传承非遗为己任,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收集资料,采访调查,撰写修改,几易其稿,力求精益求精,出色完成编写任务。


(供稿、摄影:校非遗传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