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师生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031

 

日前,国际学术期刊《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通讯》2022年第2期(总第10期)出版“数字人文在中国”专刊。此系继《Journal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中国文学与文化)推出“Digital Methods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Literary Studies(数字人文方法和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刊之后,国际汉学刊物再度出版中国数字人文研究专刊。专刊由香港都会大学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主任梁慕灵主编,我校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贺受邀担任客席编辑,共收录八篇专题文章。

这些文章由我校数字人文中心师生,及浙江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香港都会大学、美国巴克内尔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一线数字人文研究者共同执笔,较为全面地探讨了“数字人文”在当前中国人文学术各领域(既包括中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文献学等传统人文学术领域,也包括话剧艺术、科技艺术、电子游戏等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的进展及其发展趋势,集中呈现了专事中国人文学术研究的数字人文学者,对“数字人文”与“中国数字人文”的最新理解。

其中,由我校数字人文中心师生撰写的四篇文章分别为:王贺为专号撰写的导言《何谓“中国数字人文”?》,任贵菊的(2019级博士毕业生,现供职于湖州师范学院文学院)的《数字人文与话剧研究》,刘翔(2022级硕士毕业生,现供职于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的《数字人文视野下的电子游戏理论研究》,刘婷(2020级本科生,现任数字人文中心兼任研究助理)的《科技艺术:数字人文研究新领域》。 

《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通讯》由香港都会大学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主办,受田家炳基金会支持,以发扬中华文化、传播两岸三地和海外汉学研究成果与学术动态为宗旨,为海内外学术界提供持续发表、交流空间,现已成为与《汉学研究通讯》(台湾“国家图书馆”汉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文哲研究通讯》(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主办)、《国际汉学研究通讯》(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主办)等并驾齐驱的重要学术刊物。其全文收录于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官方网站、台湾“华艺学术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 (光盘版) 》全文数据库)等处。

此外,数字人文中心成员近期在国内、国际学术刊物连续发表多篇论文,使我校数字人文研究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得以提升。研究员王弘治在《诸子学刊》第22辑发表论文《从“内容史”到“方法史”——“新子学”与数字人文视野下老学史书写方式的再构》(与袁朗、方勇合作),在《情报杂志》第40卷第10期发表论文《数字技术下〈老子〉文本与先秦两汉典籍的关系挖掘》(与高瑞卿、董启文、方达、方勇合作);特邀研究员张梦瀚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在线发表论文《Structural Variability Shows Power-Law Based Organization of Vowel Systems》(与Tao Gong合作);王贺在《中国文化论丛》(澳门大学中国历史文化中心主办)2022年第1期发表论文《虚实之间:“重绘中国文学地图”说予数字人文研究之启示》,并出版专书《数字时代的目录之学》(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2021年12月版)等。

以此进展为契机,数字人文中心将继续瞄准国内、国际学术前沿,持续深耕中国人文学术研究,促进数字技术、方法与人文学科的深度融合,探索面向不同层次的数字人文教育教学模式,加强与海内外学术机构、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为落实《“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服务国家“数字化转型”重要战略任务、推动我校“新文科”建设及“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图片:数字人文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