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主办2022司法改革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407


 10月15日,2022司法改革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召开。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律系主任李峰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洪冬英教授致辞。参加会议的有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市、天津市、浙江省、江苏省、四川省等多家司法实务单位参与论坛,二十余所高校的研究生同学在线旁听,参会人数共计百余位。论坛主题为“司法跨学科研究”,分为主论坛与博硕分论坛两部分进行。

主论坛分为主题报告与讨论发言共三个单元,六位专家分别就“公益诉讼的政治哲学”、“诉讼程序的纯粹正当性”、“司法改革的空间转向”、“《易经》所见的中国早期司法理念”、“宗教人士参与纠纷解决的田野考察”、“矫正正义视角下司法认同的公共性象征”主题展开独到分享,与谈及讨论发言环节的专家精彩发言,使论坛充满了多学科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在博硕分论坛中,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师生共九十余人到会。三位博士研究生与三位硕士研究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主题与评议人展开有深度、多层次的跨校交流,评议人就文章选题、逻辑结构以及实质内容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令在场参与人员收获颇丰。


论坛闭幕环节,南京师范大学李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肖建国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廖中洪教授致辞,就论坛主旨、特色、成果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认为本次论坛以跨学科研究为鲜明特色,涵盖法学、哲学、政治学、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研究领域,极大拓展了司法理论研究的宽度与厚度,为司法改革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方法论指导,极具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今后应当以新文科建设理念为指引,突出司法问题意识,重视新时代司法工作的现实需求,深入探究司法规律,促进理论研究与司法改革实践的深层互动。



(供稿、图片: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