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应邀在美国举办别现代主义艺术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691


国庆期间,我校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疆应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之邀,前往该校进行为期两周主题为“别现代与别现代主义艺术”的讲学活动。两个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学活动。

王建疆教授在为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同学授课及与听课同学的合影


王建疆教授的别现代主义理论创始于2014年,近八年来,该理论得到了全球范围内的讨论和传播。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于2017年5月率先在全球建立了第一个自主性的“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2019年5月欧盟成员国斯洛文尼亚普利莫斯卡大学也建立了别现代研究中心(CBMS)。

王建疆教授与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主任基顿·韦恩(Keaton Wynn)教授在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门前合影


别现代主义理论是一个关于社会形态、历史发展的学说,也是一个涵盖性的哲学概念,目前已经形成了27个理论范畴和自己的方法论,其研究成果已涉及哲学、社会学、文艺学、美学、艺术学、法学、旅游学、心理学、教育学、设计学、人工智能与人机互动、文化计算等各个领域,是一个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的学说,甚至有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认为,别现代主义理论是学术公器。同时,别现代主义理论还对艺术创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次王建疆教授应美国佐治亚洲西南州立大学视觉艺术学院之邀讲学,可见它对艺术创作具有明显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因而赢得了师生们的好评。

王建疆教授与萨瓦纳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座谈与学术研讨


讲学之后王建疆教授还应著名萨瓦纳艺术设计学院之邀,与该校教授进行了学术座谈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探讨。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倪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