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6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立项数居上海第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3327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已完成受理申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于7月12日公布。我校共有26项课题获准立项,立项数在全国所有申报单位中排名第28位,在全国师范大学中排名第9位,在上海高校中仅次于华东师范大学排名第2位。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继续采取适度限额申报的办法,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最后正式受理有效申报29452项,比去年减少225项,最终4627项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349项,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3185项,青年项目1093项,资助强度均为20万元。

我校立项的26个项目,从项目类别来看,一般项目20项,青年项目6项;从学科分布来看,中国文学和中国历史各4项,语言学3项、世界历史和哲学各2项,党史·党建、法学、国际问题研究、理论经济、马列·科社、社会学、体育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新闻学与传播学、政治学、宗教学各1项;从学院分布来看,人文学院11项,哲学与法政学院6项,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2项,对外汉语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体育学院和团委各1项。

综观我校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情况,有不少可喜之处,具体表现为:第一,立项数再创佳绩。因申报政策等原因,今年我校申报数较之于2018年减少了40项,但立项数仅次于2017年的30项,与2018年的26项持平,取得了并列我校历史第二的好成绩。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项目立项率首次超过了全国平均值,证明我校的申报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第二,我校立项数首次位居全市前两位。今年立项数排名全国前30名的单位基本都是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我校是为数不多的地方高校,体现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在全市领先、国内前列的地位;第三,学科和学院分布情况较好。今年共有16个学科和8个学院获得立项,其中学科分布达到我校有史以来最广,体现了我校在人文社科各个领域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我校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之所以能再创佳绩,主要得益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落实申报计划,督促教师申报,并组织召开多场专家论证会,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预审把关;第二,社科处合理谋划、精心组织、深挖潜力,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申报交流群、个别沟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讲、答疑解惑;同时邀请校内外评审专家与申报教师面对面互动交流,同时对每份申报材料从选题、研究队伍、课题设计论证、前期成果、排版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提高申报质量和标书合格率。

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的主体部分,资助覆盖面广、立项数量多、权威性强,受到全国学术界的高度关注。社科处将引导获得立项资助的学者按照立项要求,认真研究,推出精品,继续推进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


附: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一览表

(供稿:社科处  作者:李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