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636


年9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2022年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研讨会”在位于上海师范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开幕。开幕式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刘宝存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等出席,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国勇教授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直播观看量达5200余人次,反响热烈。本次研讨会引导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使命与挑战、作为与担当,交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为中国比较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蒋明军教授首先在开幕致辞,他表示中青年学者是学科发展的中流砥柱与未来希望,是高校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论坛让比较教育的学者相聚一起,共同探讨大变局下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的使命与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蒋明军教授致辞

顾明远教授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青年学者是我们学科的未来。他回顾了比较教育的发展进程,指出比较教育当今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最根本的任务是要为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服务。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一方面我们要吸收国外优秀经验,另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教育故事,让世界了解我们国家的教育创新,这也是比较教育学者应当担当的使命与责任。最后,顾教授祝我们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顾明远教授致辞

刘宝存教授线上出席了本次论坛,他首先对主办方和参与者表示感谢与欢迎,此次论坛的主题充分显示了我国比较教育学科宽广的学术视野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刘教授提出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解释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在此次论坛的小组报告发言中有所涉及,希望比较教育中青年学者可以借助这次机会共同深入探讨交流。

刘宝存教授致辞

张民选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为各位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提供了展现学术才能、发布研究成果、碰撞思想观念的机会,期盼本次研讨会能够助力中青年学者的专业成长,助力比较教育学者人才和学科的永续发展,最后张教授也向比较教育工作者们发出邀请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参观、交流。

张民选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滕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郑太年教授、浙江大学阚阅教授、西南大学王正青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施雨丹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袁利平教授、北京大学沈文钦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梁荣华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孔令帅教授九位学者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为我们分享了当前比较教育学界的研究热点与重点。

夏惠贤教授主持会议

滕珺教授作《未来教育的新社会契约与中国的可能贡献》主旨发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四份报告为线索,深入分析了新社会契约的内涵和价值,提供了人文主义新突破的视角,进而引出中国传统文化对新社会契约的主要贡献。这对于我们深入剖析新社会契约的内涵与价值,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滕珺教授发言

郑太年教授作《教育实践的国际比较——跨纬度的探索》主旨发言,郑教授先是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历史,再从跨维度视角分析教育实践中的课堂教学问题,如录像课研究、video study、课堂管理、社会-情绪学习支持等,对教育实践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郑太年教授发言

阚阅教授作《以教育促进共同富裕:国际组织推动包容性增长的视角》主旨发言,他从教育角度分析了共同富裕问题,从国际组织有关包容性增长的理论和政策视角,对共同富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阐述了共同富裕理论与政策对教育的影响,如增加受教育者的年限,消除收入不平等状况等,并对包容性增长的评价指标体系及政策支持进行了论述。

 

阚阅教授发言

王正青教授作《地缘政治影响下美俄对中亚的教育外交比较》主旨发言,从地缘政治学的新研究视角下对中亚教育外交政策展开了多维度比较分析,包括高等学校合作办学、留学政策、教育资源利用以及教师培训等。这一命题的提出,也对中国提出了挑战,我们还是要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利用“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做好对中亚各国的教育外交工作,特别是比较教育的中青年学者要有“走出去”的魄力和勇气,去应对地缘政治对地区教育发展所带来的挑战。

 

王正青教授发言

施雨丹教授作《香港地区教科书文本与青少年国家认同建构的反思》主旨发言,从青少年国家认同建构的角度,从国家形象、公民身份、历史记忆三个维度,特别是对香港历史教科书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和特征进行了论述,提出香港青少年国家认同建构的思路与策略。

 

施雨丹教授发言

袁利平教授作《从跨学科到超学科:比较教育研究的方法论转向》,对比较教育的跨学科性质进行了分析,论述了比较教育跨学科研究中的困境,提出了比较教育研究的“超学科”性质的命题,如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范式转型,知识生产模式Ⅰ、知识生产模式Ⅱ、知识生产模式Ⅲ与超学科研究视角等,这将有利于促进比较教育学科的科学发展。

 

袁利平教授发言

沈文钦副教授作《跨大西洋的分歧:20世纪20-60年代英美两国有关大学通识教育必要性与形式的论争》,从思想史、跨国史与比较史的研究取径对英美大学通识教育的内涵与表征形式分析,对专业教育、博雅教育其中所涉及的相关问题的争论进行了阐释,最后得出对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的启发,如承续古典教育传统,倡导人文教育价值等。

 

沈文钦副教授发言

梁荣华副教授作《迈向中观:比较教育研究中的机制分析》主旨报告,从微观比较、宏观比较两个视角,深入分析了比较教育的主要研究倾向,尝试从中观层面将机制解释运用于比较教育研究,为教育现象提供“全景式”视域。

 

梁荣华副教授发言

孔令帅教授作《比较教育研究数字化转向的向度与限度》主旨报告,从动因、向度、限度三方面对比较教育研究中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国作为教育数据生产使用大国,需要从数字化转向中挖掘有价值教育“金子”以应对比较教育学科的新挑战。

 

孔令帅教授发言

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关系风云变化,9位主旨报告发言人相聚云端,探讨大变局下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的使命与挑战。他们以比较教育新视角审视教育挑战,以比较教育新范式开展教育研究,体现了新一代比较教育学者对前辈的学术追随,对学术初心的信仰坚持,对教育未来的对未来的坚定信心。

24日下午为小组报告环节,由于疫情采用线上方式进行,22位专家评议人、100位中青年学者云上齐聚,经过筛选分类,共分为11个分论坛,各位学者聚焦比较教育学科发展、比较教育方法范式、全球素养与胜任力、教育对外传播与援助、国际组织教育战略、跨境教育发展研究、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教育转型与治理研究、课程教材比较研究、基础教育比较研究、教师发展比较研究等11个议题展开发言与讨论,提出了比较教育学科发展的新研究视角与方法转向,对促进比较教育学科科学、创新研究方法、拓展研究内容意义重大。三个小时的精彩发言与精准点评体现了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胸怀国是、放眼世界的情怀,映照出比较教育中青年学者既钻研学术又关照教育实践的风范品格。

十一个分论坛截图(部分)

24日晚上举行圆桌交流会,九位主旨报告发言人在线出席,由孔令帅教授主持,刘宝存教授评议,会间发言人就比较教育学科发展与个人学术职业前景等四大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学术发表和科研道路的宝贵经验,为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出学习建议。刘宝存教授也为中青年学者们上了珍贵一课,刘教授提出未来教育改革要具备国际教育视野,利用各种智库深入自己的研究,对学术报以热忱之心和勤奋态度来推动高质量的比较教育研究。老师们的精彩发言和真诚分享也吸引直播间观众人数持续上升,观看量达到1200余人次,在场学者深受启发。

圆桌交流会

25日早上举办期刊见面会及闭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宋佳副教授主持,《比较教育研究》执行主编鲍东明教授、《外国教育研究》副主编陈欣副教授、《比较教育学报》副主编闫温乐副教授、《教育科学》编辑部主任张文副教授、《上海教育·环球教育时讯》编辑部主任罗阳佳副编审等五位期刊代表发言,主编们首先介绍了期刊特色,从投稿、审稿、改稿等环节作了细致解读。在交流发言阶段,在线人数达1500人次,学者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待解答的疑惑,主编们也就共性问题答疑解惑,对有意愿投稿的学者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交流。

期刊见面会

最后的闭幕式由孔令帅教授主持,刘宝存教授、张民选教授作闭幕致辞,刘宝存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规模大、水准高、内容丰富,为未来的研讨会确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对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的张民选教授、胡国勇教授等老师和各位嘉宾表示感谢,期待下一次的学术盛会。

刘宝存教授作闭幕致辞

张民选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对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对各位中青年学者的学术生涯和专业成长提供了颇多建议,期待未来可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新大楼与各位学者线下相会,共同探讨。

张民选教授作闭幕致辞

本次研讨会为全国各地的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提供了专业的交流平台,共同为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将继续以“立足国际比较,发现教育知识,提供决策咨询,培养专业人才,服务教育发展”为发展宗旨;以“学术研究为基,决策咨询为用”为指针,为世界教师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与广大学者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人类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参会嘉宾合影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作者:王芮  图片:王芮、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