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眼科成像技术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2191


主讲人:戴翠霞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


时间:2019年6月25日10:00


地点:10号楼(数理学院)327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戴翠霞  教授,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得光学工程方向的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由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至今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作。2011至2013分别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中心眼科研究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命科学部进行访学,2015.1至2015.8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贝克曼激光研究与诊疗中心进行生物医学光子学成像研究,并建立长期科研合作与交流。近年来研究方向主要为生物医学光学成像技术。现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分会委员,SPIE会员、OSA会员。担任  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 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Applied  optics、Journal of modern optics、optics communications、Chinese optics  letters等光学期刊杂志审稿人。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上海市重点学科快速反应基金课题  、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放基金、温州医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并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国家重大仪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基金、武装部重点支持项目、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项目研究,近年来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了50多篇论文。  


内容介绍: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是一种非侵入、高分辨率、可在体检测生物组织内部微结构的生物医学光学成像技术。它是继X射线CT、MRI、超声诊断技术之后的又一种新的层析成像方法,可实现对人体、生物体进行活体无创检测。OCT技术在眼科应用中表现出独特的技术优势,目前已被作为眼科无创、高分辨检测技术得到了广泛的临床应用。结合光学相干层析技术和其它成像技术(荧光技术、光声成像技术、弹性测量技术等)的多模态成像,可以获得生物组织更全面的光学特性,从而对生物组织结构、功能特性及早期病变进行检测。本次报告内容包括:结合光学相干层析技术及荧光技术检测年龄相关眼底病变;结合光学相干层析技术及光声层析技术进行眼底组织散射及吸收特性检测;光学相干层析弹性测量技术对角膜及眼底弹性性能及病变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