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第四届学术报告会“云”上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1169


7月12日上午,影视传媒学院举办第四届学术报告会。副校长陈恒全程参会并致辞。


陈恒肯定了影视传媒学院过去的发展成果:坚持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在树立师生团队意识同时,引导师生专注科研,引领学术研究方向;以学术报告会形式打造培养人才的平台,可以鼓励师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多出成果。陈恒强调,学术研究要关照社会现实,学术成果要能反映时代精神面貌,同时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服务社会。陈恒副校长鼓励全院师生协同作战,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聚焦2023年新一轮博士点申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学术报告会由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教授主持。本届学术报告会历经一个多月的筹备,通过专家评审遴选出12篇论文在会上交流。论文选题面广,有宏观角度的梳理和具象聚焦的探索挖掘;有对当下现实题材的调查研究;也有对历史事件或经典文献的梳理研究;还有对教学方式和成效的思考和研究。每篇论文角度新颖,观点独到,具有应用性和研究价值。论文涵盖戏剧与影视学和新闻传播学两大学科,做报告的教师代表既有资深教授,也有在读研究生,老、中、青学者齐聚一堂,充分体现出影视传媒学院学术“传、帮、带”的优秀传统。



钱晓文教授和易旭明教授从新闻传播学角度分别围绕“具身传播视域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内涵、实践特征与创新进路”、“嵌入治理体系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营定位研究”展开分析;朱恒夫教授和周胜南副教授从戏剧戏曲学专业视角分别探讨了“‘十七年’时期影响较大的农村题材戏曲现代戏的创作方法”及“茶园里的狂欢节:试论相声的交互表演”;赵娴副教授聚焦“中国农村电影声景交互性表达研究”;刘素华和陈晞副教授分别以“有效率的公平:文化供给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重构”和“数字抗疫记忆中国家人格化想象的ZMET研究”为主题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角度展开相关思路和架构的分析;聂艳梅教授探讨了“文博类电视节目的空间叙事研究”;涂晓副教授结合教学实践,深入剖析了“后疫情时代拓展师生互动模式的策略”;朱杰老师以摄影学为视角,结合时事“略谈美国战争摄影历史及研究(1846-1975)”;周韧教授通过“谫论国务院新版‘人才培育学科目录(艺术学)’学科分类——兼及设计学的交叉学科特色”,阐述了其对艺术学科设置的个人观点。最后,研究生代表尹静同学从新闻学的角度阐述了“《新青年》杂志‘青年’媒介形象建构研究”的主体内容和研究方法。




影视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恒夫教授做学术总结。他认为,本届学术报告会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会议,论文角度新颖,有很强的现实感,很多论文选题直接来源于现实问题,作者的目的也是服务于社会现实,彰显各位作者敏锐的学术眼光。此外,朱恒夫教授从激发科研热情、扩展学术视野和促进学院科研工作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举办学院学术报告会的意义。最后,朱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从四个方面殷切寄语青年教师,希望青年教师能练好基本功、制定科研目标、立足现实、服务社会,汇入到全国学术队伍中,与同行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



院长赵炳翔在讲话中代表全院师生对副校长陈恒的莅临与对学院工作的指导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学院在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坚持举办本届报告会,为师生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与会师生受益匪浅。科研成果是衡量学院未来层次的重要指标。学院的发展和教师的成长离不开科研。赵院长鼓励师生踏踏实实地从平时抓起,不断地深入调研、收集文献资料和申报项目。未来,学院将继续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为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共同努力。




 (供稿、图片: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