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批评的问题意识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634


主讲人:于雷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 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6月6日15:00


地点:外国语学院57号楼(新大楼)306室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担任国内专业领域文科一流刊物及其他数种外国文学核心刊物的论文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19世纪美国文学;近年来的研究特色为爱伦•坡小说研究,目前已围绕这一领域连续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等专业刊物发表系列学术论文代表作,其中部分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录或《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另有数篇获得全国性或省级学术类一等奖;此外出版学术著作《基于视觉寓言的爱伦•坡小说研究》以及《爱伦•坡小说的逻辑界面研究》(即将出版)


内容介绍:本讲座从“表层阅读”与“深层阐释”的阅读悖论展开,探究外国文学批评过程中如何从文本表层的逻辑结构中发现值得加以“深层阐释”的有效学术问题。通过观照马克•吐温和爱伦•坡等经典作家的(非)经典作品以及相关创作哲学思想,本讲座围绕国际学界新近提出的“表层阅读”理念作出术语澄清,强调“表层阅读”绝非肤浅阅读,相反它乃是力图还原“深层阐释”在其遭受隐喻化之前所持有的本初面相;换言之,“深层阐释”不过是“表层阅读”的三维幻像,文学文本的表层逻辑当中已经规定了其内在的深层机制——而这正是学术问题赖以发生的文本罅隙,更是文学批评创新意识得以实现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