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施基于研究的有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 ——基于中美数学教育比较的视角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519



主讲人:黄荣金 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7年6月23日9:00


地点:徐汇校区第四教学楼407室


举办单位:教育学院


主讲人简介:

黄教授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数学教育硕士,在香港大学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获得课程与教学专业博士。他曾在中学任教数学多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和澳门大学从事数学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课堂教学、教师教育和国际数学教育比较研究。黄教授发表了100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和会议报告。他先后编缉出版了两本中文专著和六本英文著作。最近出版的英文专著包括《华人数学教学数学及改进教学》(Routledge, 2013), 《职前中美教师代数知识的比较研究》(Springer, 2014) 和《通过变式来教学数学:儒家思想与西方理论的对话 (Sense, 2017). 黄教授是《ZDM Mathematics Education》 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Lesson and Learning Studies》等杂志的特邀编辑和Sense 出版社系列从书《Teaching and Learning mathematics》的编委。他主持完成了多项研究,其中包括有16个国家参加《学习者视角的课堂研究》 。他在诸多国际大会上,如《美国教育年会》、《国际数学教学会议》等,主持过许多专题报告活动。



内容简介:

追求高质量数学课堂教学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美国自2010年推出数学核心课程以来,研究人员和一线教师开始了实施新课程标准课堂教学的深入探索。本人在过去5年对美国小学到高中数学教师进行了大量培训,对美国数学教师和数学课堂有亲身的体验。 结合本人多年国际数学课堂的比较研究以及对中美国数学教师培训的经验,本系列活动将围绕下列主题展开:(1)围绕数学课堂的核心要素,用案件解读中美数学教学的差异,探索如何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有效数学教学特点; (2) 结合分数除法的内容,探索如何结合中西方理论及课例研究,实施促进学生深刻理解的教学;(3)结合比例概念及应用的教学,探索学习路径及变式原理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本系列活动将采用游戏及互动,理论分析,案件研究及课堂观察相结合,提供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全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