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性空间天气揭秘——兼述蓬勃发展的我国天文学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288


主讲人:方成 南京大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时间:2017年6月15日14:00


地点:徐汇校区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南京大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法国巴黎天文台“荣誉博士”;国际编号为185538号的小行星已经被命名为“方成星”。 曾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攀登计划首席科学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主持设计和研制了我国第一座太阳塔,开辟了中国CCD二维光谱研究的新领域;近年来建成了国际一流的光学近红外太阳爆发监测望远镜(ONSET);提出了由光谱诊断耀斑非热高能粒子的新方法,改进了计算耀斑动力学模型的理论;首次提出用色球压缩区解释第I类白光耀斑和用太阳大气低层磁重联解释第II类白光耀斑和“埃勒曼(Ellerman)炸弹”等的新机制。



内容简介:

提出了由光谱诊断耀斑非热高能粒子的新方法,改进了计算耀斑动力学模型的理论;首次提出用色球压缩区解释第I类白光耀斑和用太阳大气低层磁重联解释第II类白光耀斑和“埃勒曼(Ellerman)炸弹”等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