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242

5月15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线上会议举行。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新华文摘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王善超研究员,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胡长栓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秦龙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担任评审专家,艾四林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我校副校长陈恒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社科处副处长石力月副教授,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刘林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出席了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学校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主持。 

开题论证会伊始,副校长陈恒教授代表学校致辞。首先他向以艾四林教授为组长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莅临线上进行开题指导,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关注关心与大力支持。陈恒副校长指出,这一重大项目的获批是对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这一重大项目的研究将有利于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影响力,对以刘林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热烈祝贺。 

刘林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耕耘多年,尤其是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刘林教授继2018年申获有关人民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后,于2021年申获此重大项目立项。本项目汇聚活跃于国内相关领域的一线学者,前期积累坚实深厚、研究梯队优势显著,相信课题组成员在刘林教授的带领下,团结合作,攻克难关,一定能够高质量地完成研究目标,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学校及相关单位将在项目研究各方面给予全方位大力支持。

随后,首席专家刘林教授围绕项目研究定位、研究内容、框架设计以及研究目标进行整体汇报。刘林教授认为该课题立足重访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的 “整体性”与 “时代性”研究,将着力从理论内涵和当代实践两方面加强研究。课题将在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系统阐释基础上,全面梳理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中国化进程,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高惠珠、耿步健、石文龙、刘经纬、张晖分别对各子课题的研究计划进行了陈述。 

项目组汇报后,专家组组长艾四林教授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研究”这一重大课题的开题前期工作,认为项目开题准备充分,课题组成员研究基础扎实,课题目标明确、框架结构合理、研究内容丰富,课题的研究将对我们回应当下民主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随后,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开题准备工作充分,论证丰富详实,内容设计合理,已经具备开题研究基础,可以围绕现有设计框架开展系统研究。首席专家刘林教授长期从事人民、民主思想领域研究,学术研究基础深厚,研究视域开阔,有充分的项目研究驾驭能力和丰富的研究经验。子课题负责人均为国内学界有关政治民主理论研究的权威专家,能够有利保证子课题研究高水平的完成。

最后,首席专家刘林教授代表课题组所有成员感谢专家组的莅临指导,感谢学校领导的高度认可,感谢社科处和学院对课题研究的全程支持,课题组将认真听取总结专家的意见指导,不断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升研究质量,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供稿、图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