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物质成分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671


主讲人:景益鹏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副主任


时间:2017年11月22日14:00


地点:徐汇校区老图书馆报告厅(三楼东)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景益鹏,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咨询专家。曾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宇宙大尺度结构和星系形成与演化”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星系形成和星系活动”创新团队负责人等。长期从事宇宙结构、星系形成、暗物质与暗能量的观测和理论研究,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高影响力的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项和荣誉。


内容简介:

天文观测表明,我们熟悉的原子物质只占宇宙物质的5%,而宇宙的绝大多数物质是暗物质和暗能量,它们主宰着宇宙和天体的形成与演化。这个发现被认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目前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正在使用和建造大型研究设备揭示这些神秘物质的物理本质。本次讲座将介绍宇宙原子物质的测定、暗物质与暗能量发现的历史、它们的基本物理性质、以及当前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