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作者:徐松如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938

各有关学院、部门:

近年来,我校在重大项目申报立项工作上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获得了各方的好评。若要保持在重大项目立项中已经形成的优势,根据重大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的特点,必须精心组织好选题策划、团队组建和项目培育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为使我校报送的选题更有竞争优势,现将选题征集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的选题种类

此次征集的重大项目选题种类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基础类和跨学科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基础类选题侧重研究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具有重要作用的重大问题,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建设中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以及基础性、公益性、专题性的学术资料库和数据库建设,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集成性和传世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跨学科类选题侧重研究具有明显文理(工、农、医)交叉特征的复杂性、综合性、前沿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应具有学科跨度大、创新性强的特点。

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选题。

二、重大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推出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各类选题的具体内容可参阅历年各类重大项目选题(可从本附件后面下载)。

三、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不再推荐。

四、各学院和部门应积极组织本单位资深学者专家、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积极开展有关重大项目选题的策划讨论,所形成的重大项目选题在题目表述、主要内容和意义价值等方面需反复论证,按规范格式提交,以提高重大项目选题的入选率。

五、附件材料请从社科处网站上的征集选题通知中下载。请各学院和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经认真审核把关并按所附表格方式汇总整理后,于2017年12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将选题发至xusongru@shn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注“重大项目选题”字样。

  

  

社科处

20171117

附件: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征集材料

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征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