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言语行为分析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147


主讲人:胡范铸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19年5月29日14:00


地点:外国语学院57号楼(新大楼)306室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华东师大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当代修辞学》编委会主任、《华东师大学报(哲社版)》前主编、华东师大学报总编委、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上海市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修辞学会执行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语言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幽默语言学》《钱钟书学术思想研究》《国家与机构形象修辞学:理论、方法、案例》等著作,主持“话语生态研究”公众号,发表论文约20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国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50篇次以上。  


内容介绍:中国语言运用研究的理论模型历来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分裂为修辞学、语用学各种学科,二是基本上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三是即使同一学科内的各种理论命题之间往往也是离散的。任何研究范式都应该是目标、问题、方法的统一,那么中国语言运用研究的目标、问题、方法是什么?该如何统一?论者试图在回顾本人40年来对于“幽默语言学”“谎言研究”“法律语言学”“国家和机构形象修辞学”“实验修辞学”“案例库修辞学”……乃至句法研究的探索的基础上,构拟一个新的语言运用研究的理论模型:“新言语行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