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太赫兹光子学器件的通信与成像应用研究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610


主讲人:王长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5月8日9:30


地点:10号楼327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200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7年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7月起工作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主要从事半导体太赫兹光电器件设计及应用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内容介绍:太赫兹(THz)应用技术,例如化学和生物制剂的识别,安全成像和传感以及通信技术,近年来引起了很大的兴趣。  THz量子级联激光器(QCL)是一种基于单极子带间跃迁机制的半导体光子学器件,近年来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被证明在THz通信与成像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基于多量子阱结构的THz量子阱探测器(THz  QWP)能够实现2-5THz频段的THz波探测,能够与THz QCL实现频率匹配,具有结构简单、易于集成等优点。自从THz QCL和THz  QWP研制成功已经过去了10多年,这些器件的光电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开展了THz QCL和THz  QWP的设计与研制工作。基于这些高性能的光子学器件,开展了太赫兹通信与成像技术开发,实现了较高传输速率的THz信息传输技术和透反射高分辨成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