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建构(KB)理论及其新进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1559


主讲人:张义兵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7年5月22日10:30


地点:数理学院10号楼222会议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义兵,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2011年起一直在南京市白云园小学开展网络支持下的知识创新教学的理论实践研究,运用加拿大Marlene.Scardamalia的知识建构理论,整合小学科学、技术、社会学科形成STS课程 。近年来帮助国内多所学校开展基于知识建构的教与学的变革实践研究,涉及语文、外语、数学、科学、技术、音乐、综合实践等多个学科。承担相关的国家级、省级项目、横向课题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一部。 主要研究方向: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计算机支持下的协作学习(CSCL);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



内容简介:

概要介绍知识建构(Knowledge Building)理论的核心观点,结合实例分析其12条基本原则的具体运用方式;联系中国中小学教学实际,讨论知识建构理论本土化改造策略,及其教学平台(Knowledge Forum)的具体操作;从教学技术层面、教学方法层面、课程改革层面,展望KB与KF的发展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