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发展教育目标设定与学科思维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538


主讲人:李艺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7年5月22日9:30


地点:数理学院10号楼222会议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李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兼任2013-2017全国普通高校教育技术与方法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第二届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教育技术及综合实践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学科规划组成员等职。 研究方向为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育游戏研发与应用、汉字计算、教育技术哲学等。



内容简介:

当前全球范围内教育目标的描述,布鲁姆传统唯此为大。布鲁姆传统的价值是有目共睹的,而其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体系将人的行为割裂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个条块,然后分别论及各个条块的发展,应该说,从认知科学的角度,这种在逻辑上予以分别认识的处理方式本无可厚非。但在教育学意义上,无疑是一场切割人性的灾难。如何走出这种困境?本报告基于“发生认识论”的认识论思想,勾画一个指向“全人发展”的教育目标描述的可能体系,并以此为基础,论及“计算思维”之于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