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Windows系统勒索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05-14浏览次数:744

    5月12日,互联网上出现针对Windows系统的勒索病毒(Wannacry)攻击案例。本次病毒攻击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扩散速度快、影响力度大、破坏性强,如感染该病毒,电脑终端里的数据将产生不可逆的损坏和丢失。
    我校在校园网出口和各部门之间的网段中早已采取安全措施防止病毒攻击。为更好地防范部门内部网络病毒感染和扩散,强烈建议师生加强个人电脑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1.有内部专网及公共机房的单位,请网络信息员高度重视,发现此类事件,必须尽早与信息办联系;
    2.周一上班前,请网络信息员了解附件内容,并做好技术支持准备;
    3.师生用户可按照附件要求,对个人使用的工作电脑和个人电脑进行安全防护操作。
    如遇突发状况或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信息办联系,联系电话64321010。
信息化办公室
2017年5月14日
附件:《勒索病毒来啦,我的电脑怎么办?》
    一、使用Windows10正版操作系统并启用Windows Updates的用户可以免受此次病毒攻击。
    二、使用其他Windows正版操作系统的用户请按以下方法操作(以Windows7为例)
    1、 请在开机前拔掉网线。
    2、 打开电脑,进入系统后在开始菜单的【附件】中找到【命令提示符】,以鼠标右键单击【命令提示符】,如图所示,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3、 在打开的命令提示符中,按下图执行命令:
    4、 插回网线,运行【windows update】进行系统更新或者直接下载安装微软已发布修复“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补丁MS17-010。
    补丁网址为:http://xxb.shnu.edu.cn/Default.aspx?tabid=11178&ctl=Details&mid=23957&ItemID=196366
    5、对于XP用户,请全程保持断网状态,并通过其他机器访问http://xxb.shnu.edu.cn/Default.aspx?tabid=11178&ctl=Details&mid=23957&ItemID=196366下载XP特别补丁,安装完成后再联网进行操作系统更新。
    三、使用盗版操作系统的用户,建议断网后,做好数据备份并进行正版操作系统的安装。学校提供正版操作系统,下载地址为:http://mvls.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