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政权与音乐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355



主讲人:奥雷利安·普瓦德万  音乐史学家,法国鲁昂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副研究员兼研究中心版权主任


特邀翻译:上海音乐学院研究所副所长伍维曦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3月18日14:00


讲座地点:徐汇校区音乐学院小音乐厅


举办单位:音乐学院


主讲人简介:

音乐史学家,法国鲁昂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副研究员兼研究中心版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国近现代音乐社会史、19-20世纪音乐机构史(尤其是对巴黎歌剧院)、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过大量相关的专著、论文和纪录片。曾多次来中国讲学交流,在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开设过讲座或参加过学术会议。


讲座简介:

长期以来,音乐史主要是作曲家、作品与风格的历史,而近年来,包括音乐在内的各种艺术日渐融入更为宏观的研究领域,被作为一种社会对象来加以探究,各种人文与社会科学的方法也被用于研究音乐学问题,音乐学家开始大量借鉴历史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的方法与视角。音乐学关注的对象从作品的创作,日益转向演绎实践、接受、传播和理解。本次讲座,围绕法国政府、政治、政策与音乐文化的关系,展示这种新的研究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