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17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和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我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3月1日,首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张叶江,上海市党建研究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等纪念馆,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叶江表示,挖掘、宣传和利用红色资源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必须注重内涵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优质资源,才能达到“立德树人”的最佳效果。上海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国际文化大都市,必须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文化,以讲好红色故事为切入点,凝心聚力,增强文化辐射力集聚力,使其服务于上海的跨越式发展。他指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为深入发掘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和蕴含其中的伟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要盘清上海的红色家底,努力拓展有关红色资源的空间;要凝练上海红色故事,挖掘其中的思想和价值。这就需要利用专家的力量,在红色资源中研究和凝练出有较高思想价值和道德价值的故事,挖掘出其中的好思想、正能量,以此作为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的理论支撑;要建构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的载体。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首先应该营造出“人人愿意讲,人人以此为自豪”的氛围。其次应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并将讲好上海红色故事与高校思政课、思想政治工作等有机结合,让红色故事的价值得以彰显。

高层论坛上,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研究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光寿教授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等分别做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此次高层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下阶段,学院将以讲好上海红色故事为突破点,坚持党建引领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进一步拓展马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


(供稿、摄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