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2018年上半年赴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1043

为进一步推广汉语教学,提高孔子学院/课堂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中外教育文化交流,根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及外方要求,现面向我校学生选拔2018年上半年赴孔子学院的志愿者。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需求

序号

孔子学院/课堂

需求人数 相关要求 在任时间
1 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 3 见附件1“岗位信息表” 2018年6月-2019年5月
2 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 2 见附件1“岗位信息表” 2018年3月-2019年3月

注:1、孔子学院志愿者优先面向中方合作院校招募,请大家首先考虑本校合作孔院。非合作院校的学生慎重报名,以免耽误其他报名机会。普通项目志愿者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具体岗位信息及要求见附件2。2、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由我校与对外经贸大学共建,我校学生一样可以申请报名。

 

二、报名对象

2018年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回国志愿者。具有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优先。

 

三、报名条件

1、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热爱祖国,志愿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

2、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3、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知识,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汉语教学能力,具有中华才艺专长。

4、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含)水平;赴亚非拉志愿者达到大学英语四级425分或相当水平,赴欧美志愿者达到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相当水平,或熟练掌握赴任国语言。

5、年龄原则上在22岁至50岁之间。

6、除满足以上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国别项目的具体要求,详见岗位信息表。

 

四、报名程序

1、登录《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在线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管理平台)vct.hanban.org,注册新用户,填写基本信息。

2、选择岗位,填写中、英文《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和《汉语教师志愿者综合情况审核表》(以下简称《审核表》),并在线提交。

3、在线生成PDF版中、英文《申请表》,打印、本人签字后,在线上传提交。

4、将签字版中、英文《申请表》《审核表》、《上海师范大学XX学院选派2018年上半年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表》(附件3)和学历学位(大学四年级在读学生出具在读证明)、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提交所在学院审核。(各学院负责老师联系方式请见附件4)

提交时间:

所有岗位申请者(包括普通志愿者岗位)必须在20171114日(周二)前把相关材料提交所在学院审核,逾期不予受理。

 

五、审核、推荐

(一)学院

1、严格审核报名者申请材料,确保申请材料真实、完整。

2、请务必在《学院意见表》上对申请者的政治表现进行评价,不予评价者视为弃权。然后签字、盖院行政章(见附件5)。《审核表》上的派出单位意见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见无须填写,由孔院办公室统一处理。

2各学院汇总报名表(见附件3),经本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连同中、英文《申请表》《审核表》、学院意见表、学历学位(大学四年级在读学生出具在读证明)、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复印件,交至国际交流处210室。同时,汇总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bluemind@shnu.edu.cn

材料提交时间:

2017年11月15日(周三)下午17:00前,逾期不予受理。

 

(二)学校

国际交流处将根据报名情况,择优选拔,推荐至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六、选拔及录取

1、通过学校遴选的报名者须参加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主要考察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并根据外方岗位需求和选拔考试成绩确定参加储备培训人员名单。

2、通过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选拔者,须参加储备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根据外方(孔子学院)最终确认的岗位需求数量、选拔考试及培训综合考核成绩确定赴孔子学院志愿者录取名单。2018年上半年志愿者岗位考试预计将在2017年12月2日至3日和12月16日至17日进行。具体安排将由国家汉办通过管理平台(vct.hanban.org)邮件或短信另行通知。

 

七、派出

志愿者派出时间根据各岗位具体要求确定,任期通常为一学年。派出前,由学校与志愿者签署《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国任教协议》。

 

八、待遇

志愿者的生活津贴、住宿、保险、国际旅费等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 3号)(详见附件6),汉语教师志愿者在保留应届毕业生待遇、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优先录取、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64322559/ 传真64321575

地址:国际交流处210办公室

   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微信公众号:shnuci(可留言提问)

 

附件1:2018年上半年赴孔院(课堂)志愿者岗位信息表

附件2:2018年上半年普通志愿者岗位信息表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XX学院选派2018年上半年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表

附件4:各学院联系老师及联系方式

附件5:学院意见表

附件6: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

 

 

国际交流处

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