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1417

各有关学院、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相关文件规定,推动上海新型高校智库更好发挥咨政、启民、育人功能,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决定继续实施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现将有关申报工作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上海高校智库;
(二)市教委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同建设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
(三)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纳入上海高校智库建设计划和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的上海市知识服务平台;
(五)积极参与决策服务工作并完成约稿任务的活跃高校研究机构;
(六)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申报条件
(一)已建立稳定的决策咨询渠道。近三年在同一研究领域,已承担政府部门或相关行业部门的咨询任务或提交5篇以上决策咨询报告,有被采纳或获得批示的;
(二)已建有实体机构,有长期稳定的跨学科决策咨询研究团队。
三、申报要求
2018年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应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理论、新战略、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上海“当好排头兵先行者”,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和理论创新,积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决策咨询参考,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推动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申报项目应紧扣上述主题,选取某一方面、某一角度进行决策咨询研究或举办相关决策咨询学术活动,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以专报、简报、内参、媒体报道等方式积极传播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切实实现高校智库咨政、启民、育人的功能。
四、申报项目
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分为战略研究项目、核心数据库和品牌系列产品三类,详见《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实施方案》(见附件1)。申报项目的内容如已获得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上海高校智库建设计划及其他市级财政专项经费资助,不再重复申报。
五、资助计划
2018年,上海市教委拟资助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146项左右,约1900万元。其中:
1、“战略研究”上海市拟资助80项左右,每项资助10万元。
为鼓励各高校智库组建专门的研究团队,围绕特定领域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研究,及时向党和政府相关部门,以及重要行业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咨询服务,进一步扩大上海高校智库的决策咨询能力和影响力,设立战略研究项目。
项目研究团队负责人须由智库成员担任,项目组成员可以包括智库成员和非智库成员,鼓励各方人员积极参与决策咨询研究。研究项目要明确研究特点、报送对象及对智库建设的意义。成果应包括系列决策咨询专报和研究报告。每个项目组每年至少提交两份以上决策咨询专报,同时积极承接与项目相关的约稿任务。研究报告如需公开出版,需正式结项后并征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同意。
每家机构限报3项战略研究项目。单个战略研究项目申报经费不超过10万元/年,已有其他资金立项资助的,不得重复申报。
2、“核心数据库”,上海市拟资助6项左右,每项资助50万元。
上海高校智库要立足解决现实问题、满足发展需求,充分调动和发挥智库的研究资源和人才优势,开发具有独特性、开放性、包容性和实用性的核心数据库,能为智库的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提供数据支撑,并能帮助打造和提升智库的品牌形象。
核心数据库必须具有开放性,在满足自身研究和建设需要的同时,也要在一定在程度上对外开放,建立公共数据平台,允许外部用户访问,实现资源共享。
申请建设数据库项目需有前期建设基础,建立了相应规章制度。每家机构限报1项数据库建设项目,申报经费不超过50万元/年。此项建设经费为补贴性资助。
3、“品牌系列产品”中“系列专报”项目上海市拟资助20项左右,每项10万元;“系列论坛”项目上海市拟资助20项左右,每项20万元;“系列学术研讨活动”项目上海市拟资助20项左右,每项10万元。
系列专报
高校智库应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专长,明确专报定位,瞄准国家和上海的决策需求,确定主要报送对象,全年报送5-10篇,发挥持续影响力,形成品牌性的系列专报。专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突出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有理论、数据和案例支撑。
申报系列专报需有前期研究基础,需有连续半年以上的报送周期。单个系列专报申报资助金额不超过10万/年。每家机构限报2项。
系列论坛
高校智库应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专长,聚焦国家和上海面临的重大问题,精心策划和举办系列论坛,产生解决问题的新思想、新思路和新方案。每家机构每年至少组织召开1次专业领域内的论坛,邀请领域内知名专家参与讨论,并形成综合性研究成果。
申报系列论坛需有前期基础,至少举办过1次类似论坛。单个系列论坛申请资助金额不超过20万元。每家机构限报2项。
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沙龙、讲座、专题研讨会)
高校智库应结合研究需要,精心策划议题,定期召集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学术研讨,通过沙龙、讲座和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培养决策咨询人才,为国家和上海的决策需求提供智力支撑。
申请系列学术研讨活动需有前期基础,至少举办过1次类似研讨活动。单个系列学术研讨活动申请资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每家机构限报2项。
具体要求见附件1,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实施方案。
届时上海市教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坚持宁缺勿滥、择优入选原则进行评定。实际入选项目和资助金额,根据申报情况和评审结果确定。
六、建设周期
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的项目周期为1年(2018年一年),需详细填写项目建设内容和经费预算。项目建设一年后,我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
七、经费管理
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的经费为上海市财政教育专项经费资助,经费预算需进行财务评审。
八、材料要求
1、请填写对应类别的申报书: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申报书(战略研究)、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申报书(核心数据库)、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申报书(品牌系列产品)(见附件2-4),每一类项目后面都要有相应的经费预算。
2、《申报书》需A4纸双面打印,一式六份,于2017年11月13日下午4:30前送交社科处(行政楼703室);电子版发送至gonglei827@shnu.edu.cn。
3、联系人:公磊,电话:64321527。
附件:
社科处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