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教师的教学法培训与创新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372


主讲人:陈申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教授


时间:2017年10月31日15:00


地点: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


举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并获澳大利亚拉居伯大学哲学博士。从教30多年,包括南京师范大学、墨尔本大学、迪金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历任课程主任,硕士项目负责人,教育学院副院长等职。并应邀在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华威大学、中国北京语言大学、香港大学、南京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代表著作有《The Teaching of Cultures in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1999)、《语言文化教学策略研究》(2001)、《龙虫之间:跨国教育反思》(2005)和《多元文化环境中的国际汉语师资培养研究》(2015)等。荣获澳大利亚国家大学杰出教学奖。



内容简介:

本文专门深入分析了区分“接受性知识”和“体验性知识”(Wallas,1991)的重要性,强调实践出真知,反对直接从书本理论派生教学方法的狭隘观点,进而提出通过跨国联合培养国际汉语师资的设想,创造接触真实环境和见证当地人学习汉语的各种机会,解决师资培养中有关教学法训练的难题。本文以澳大利亚一所大学和国内三所大学试探联合师资培的互动为案例,证明“环境”与“人”仍然是合作的主要障碍。本文将介绍和总结尝试方案的经验和教训,作为国内外大学合作的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