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副词研究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594



主讲人:石定栩 广州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时间:2017年10月24日15:00


地点: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


举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石定栩原任香港理工大学中国语言学讲座教授,现为广州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


内容简介:

“多维度研究”(multiple dimensional analysis)是David Kaplan近年来提倡的一种分析方法,意思是说在分析语言现象时,不必拘泥于某一个框架,试图把所有的现象都塞进去。同一个语言现象、同一个结构或者同一个词语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研究,可以归入不同的范畴,或者说换一个角度就会有另一个分类方法。 这种分析思路可以用来分析近义词。两个或更多的词语如果在某一方面有共同之处,就可以认为是近义词,但这不等于它们在其他方面也必定相近,也不等于可以只需要一个范畴就可以将它们都概括进去。 本文以汉语近义副词,特别是“常常”和“往往”这一对副词的分析为例,说明多维度分析是如何操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