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主持人接受“光启音乐大讲堂—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系列访谈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008

依托2021文教结合项目,音乐学院举办“光启音乐大讲堂—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系列学术活动。12月1日,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主持人获得者,中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获得者,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驻校艺术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科带头人曹可凡,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原党委书记、著名节目主持人、全国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银奖得主、全国百佳电视节目主持人、上海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艺委会委员、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专家评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专家评委、第十一、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委员张民权先后应邀来到音乐学院小音乐厅,接受“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访谈,访谈人是音乐学院宋小璐副教授。

 


下午16:00,曹可凡老师在访谈中首先梳理了上海城市音乐文化的早期发展历程。上海是受深受欧洲文化影响的城市,在上个世纪,上海租界作为中国与西方国家接触的桥头堡,就有许多海外著名艺术家、国际乐团等来演出,也由此开始西方文化与本土文化的交融,使上海城市音乐文化的一部分造就了其包容、互补、普世的特点。不止是在音乐领域,上海的建筑也深受西方文化等影响,还有文学、美术等文化领域,上海的城市文化整体呈现出中西方文化融合的特征。

接着,曹可凡老师以《可凡倾听》节目中的许多事例就如何做访谈分享了他的见解。他认为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在大学期间的学习不仅是对知识的吸收,更是对方法的融会贯通,而如何做好访谈十分依靠这些方法的运用。在采访一个人之前,首先要对这个人有深入的了解,对被访者进行纵向与横向分析,不仅是个人性格、人生经历等纵向方面的了解,也要与其家人、朋友、同事等相结合,进行横向交错分析,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研究过程,但会让人愉快并享受其中;第二,作为采访者,能否在过程中受被访者的影响,学习、收获一些人生哲理也是很重要的。曹可凡老师谈及了前几天访谈喻恩泰,喻恩泰作为《武林外传》中饰演吕秀才的演员,在这部电视剧大爆之后“消失”在了娱乐圈,他没有如其他人所想的继续拍戏赚钱,而是选择了进修博士学位,为自己的演员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曹可凡老师也在这访谈中了解到他的人生态度,深受启发。由此可见,一个访谈的前期准备工作十分重要,而访谈完成后所能收获的也有很多。

  

最后,曹可凡老师聊到自己所做的文化访谈类节目《可凡倾听》,每年也会做一个汇总并出版同名书目,成书时每篇访谈都增添了提纲挈领的串联词和被访者的 8-10 幅照片,使文章更具整体感和可读性,也更便于读者了解一些名人的幕后故事。这是曹可凡老师所希望的通过不同的媒介、以文字的形式分享给大家这些具有深度价值的访谈。  

讲座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曹可凡老师对文化访谈认真、热爱的态度感染着在座的听众,相信同学们也都深受鼓舞,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当晚八时,张民权走进小音乐厅接受了学院宋小璐副教授的访谈。

张民权老师首先回忆了他在十八岁进入歌剧院当学管的经历,那时候上海只招十位学管,张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当时的上海在1977年恢复高考,上海的艺术院校在1978年才招聘的第一批大学生。在恢复高考以后,张民权老师开始进修学习,后回到歌剧院担任男高音,并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先后参演了《洪湖赤卫队》、《白毛女》、《江姐》、《仰天长啸》等歌剧。从张老师的讲述可以看出他非常热爱歌剧、热爱自己从事的岗位,虽然当时中国的教育条件很艰苦,但是张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最好,并获得了诸多荣誉。

随后,张民权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在1993年2月14日第一次做主持人的经历。当时上海最早的一部谈话节目叫做“东方直播室”。有一次,因为临时原因缺少一个男主持人,所以让张民权老师在情人节那天临时做了一期节目,他虽然第一次主持谈话节目,但是面对台下观众的问题临危不惧,反应迅速,通过自己的学识和高情商将场面活跃了起来,并向观众讲解了“情人节”的来历,获得了极大的好评。正是因为这一场节目直播,使张民权老师步入了主持人的行列,成为了一名出色的主持人。

 

  

之后,张民权老师从星广会谈到东方市民音乐会,从经典947聊到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谈及上海的古典音乐普及让更多的人从走近古典音乐再到走进古典音乐,说到了这些年上海的古典音乐爱好者人数在不断地增长。  

“经典947”,这个平台是全国唯一一个播出经典音乐的电台,其中包括众多的古典音乐。之后他先后主持过《星期广播音乐会》、《中国乐坛》、《古典驿站》等节目,可以看出当时上海是集聚众多先进音乐文化的城市,是全中国最重视人民音乐素养的城市,所以这样一个城市也会孕育出众多优秀的、有修养的观众。

“上海辰山草地音乐节”,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同志当时在任上海市市长时认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也需要有一个像柏林森林音乐会一样的室外交响乐团。”虽然在举办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磨难,但是音乐节最后在上海辰山成功举办,叫做“上海辰山草地音乐节”。为什么要叫“草地”音乐节,而不是“森林”音乐节,因为那时候古典音乐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还不够高,希望通过众多的音乐节提升中国人的音乐素养,逐渐喜欢上古典音乐。虽然此次音乐节是第一次尝试户外大型交响乐扩声,但是通过国外技术人员的帮助,更加丰富了经验。这次音乐节得到了韩正同志的高度认可,并亲自莅临现场,这对上海古典音乐的传播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精彩的访谈,让大家认识到古典音乐在中国的普及实属不易,张民权老师也希望学生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每个人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出自己的价值。


(供稿:音乐学院  作者:秦阳、葛一昕、孙诚、陈媛  摄影:赵沁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