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案例故事为带娃支招 《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专家论证会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651


为促进“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质量提升,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有效缓解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焦虑,聚焦家庭成员的终身发展,构建家庭教育和谐生态。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教育学院组织专业团队在短期内编写了《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并于12月3日召开专家论证会。校长袁雯、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王剑璋、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上海市精神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王薇、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庞维国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计迎春教授、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政、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金琪等专家学者出席。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编委会成员魏峰教授、徐雄伟教授汇报了手册的编写情况。

《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分为学前段、小学低龄段、小学高龄段、初中段和高中段五个分册。手册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重点关注家庭教育中孩子的成长问题、心理问题和学业问题,凸显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作用。通过100个案例故事的解读,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小妙招。手册结合上海地域文化特色,凝练上海城市所特有的文化元素和育人元素,倡导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高雅生活品味的培育。

专家评审环节,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手册编撰的及时性和必要性,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案例呈现“家庭教育百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100个案例聚焦核心问题,贴合家长需求,各阶段的内容设定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融入了地域文化特色,符合时代特点,为关心家庭教育的各方主体,尤其是家长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教材。专家们同时还建议在手册中增加家风、家训和传统美德的指导内容,进一步凸显家庭教育中家国情怀的培育。袁雯校长特别指出,家庭教育是千家万户的事情,要注重各个阶段案例的真实性和代表性,做到手册内容专业性与通俗性的统一,要聚焦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开展科学指导。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终身学校,教育是父母肩负的终身使命。2022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将正式实施,家庭教育已经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重要的“国事”,教育学院将充分发挥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学科优势,在前期与学前教育学院、影视传媒学院成功合作的基础上,统筹协调更多学科领域的专家,从专业的视角为家庭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本次通过专家论证的2021版《家庭教育指导手册》(5个分册)将由上海教育出版社于2022年2月正式出版。 

 

                                  (供稿、摄影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