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627


为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提高研究生学术科研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11月27日,对外汉语学院举办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校内外研究生和本科生投稿的84篇学术论文。论坛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杰出校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宋春阳副教授做大会报告。论坛开幕式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叶丽琴、副部长翟英凡主持。

大会伊始,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李文浩致辞。李文浩老师带大家回顾了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学科发展历史以及对外汉语学院的建院历程,并谈到今年“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顺利获批是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蓬勃发展的肯定。李老师希望参会同学们在学术交流中创新思维、开拓视野,继续弘扬上海师范大学学术研究精神。

上海师范大学杰出校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宋春阳副教授带来了题为《汉语二语习得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分享。宋老师从自己主持开发的“外国人习得动态作文语料库”的建设经验出发,重点探讨了汉语二语习得语料库建设的设计理念、原则、框架、标准、语料特征、标注、管理模式、检索与统计功能以及如何开展基于语料库的汉语二语习得研究等问题。宋老师妙语连珠,充分展示了他的学者风采。

上午十时,论坛分组汇报正式开始。本次论坛根据论文选题设置五个分会场,投稿学生分别进行论文汇报,评委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

同学们积极参与各分会场的报告分享,现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 

分组讨论后,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正式开始。闭幕式由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汪雨亭主持。本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三名以及优秀奖三名,学院领导和老师为获奖者颁奖,并鼓励同学们继续秉承对学术的热爱,在语言学研究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做出更大的成就。

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为本次学术论坛做总结发言。曹老师对本届学术论坛同学们的参与度以及选题的多样性表示高度肯定,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可以继续保持学术热情,再接再厉。同时曹老师也表达了对下一届学术论坛的美好期待。 

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14年开始举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八届。举办至今,本次论坛投稿学生分布范围最广,共收到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4所院校的投稿。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激发了学术热情,扩大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思维,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同学们今后也会坚定学术自信,更好地传承对外汉语学院“传承传播,立人立学”的治学精神。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