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美国暨第七届国际别现代研究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432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上午8:00至次日北京时间凌晨,由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中国上海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所、斯洛文尼亚普里莫斯卡大学别现代研究中心(CBMS)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美国暨第七届国际别现代研究学术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别现代理论的最新发展——关于跨学科的当代问题对话”,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爱尔兰、斯诺文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多位世界知名哲学家、美学家、艺术史家以及来自国内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扬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山西传媒学院等高校的知名美学家、文论家和青年学者共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主任基顿·韦恩主持。

开幕式上,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学术部主任朱迪·奥顿教授对中国学者、上海师范大学的王建疆教授在美学、哲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为世界学界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特别指出,别现代主义理论的提出为世界哲学界、美学界等领域创造了极具思想性的学术话题,为解决和解释当今社会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

接着,著名别现代主义理论创始人王建疆教授着重从范畴创新、方法创新、话语创新、国内外研究现状、国内外评价等方面介绍了自2019年以来别现代主义研究的新进展。

中国知名美学家、翻译家、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陆扬教授发表了题为《解释和改造世界之路上的别现代主义》的演讲,对别现代主义理论取得的学术成就和世界影响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在已经译介了大量西方名著给中国学者之后,从现在开始,将致力于向世界译介别现代主义理论。

世界知名美学家、哲学家、斯洛文尼亚普里莫斯卡大学别现代研究中心(CBMS)主任厄内斯特·曾科教授将德里达的后现代理论与别现代主义理论进行比较,深入探讨了别现代问题,以及别现代主义理论对约凯·罗伯茨、罗伯特·法里斯、哈尔·罗伯茨在《网络宣传》中列举的认识论危机的有效应对。

英国哲学博士埃内亚·边沁教授将西方斯多葛主义和巴洛克风格与别现代主义进行了对比研究,认为“通过将西方世界的这些传统和王建疆教授提出的别现代主义理论结合起来,才有可能产生一种当代哲学。”

美国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政治学、哲学和宗教系教授凯瑞·韦恩从美国疫情的现实出发,认为口罩是政治在医学科学中的假面罩,假面罩的政治寓言让现代医学具有了一种伪现代性,这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伪现代性,因为它不是在现代性之中保留前现代的思想和实践,而是在现代医学科学自身中创造的伪现代性。

美国独立学者大卫·布鲁贝克教授以《别现代跨越式停顿:道家美学、原初虚无、道德责任》为题驳斥了康德的“自然界不能成为道德原则的基础论。”认为别现代哲学包括了现代欧洲学界中几乎完全没有的体验美学,并提出警示:仅以科学理解来解释自然领域的文化有可能遭受失衡的风险。

来自中国的徐大伟副教授从对中西哲学和艺术中的“主义”的考察,论证了别现代主义的真髓所在和价值生成。

关煜博士从对当代先锋艺术的“玩世现实主义”正名开始,论证了别现代主义艺术存在的合理性及其冠名的现实意义。

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是,与前几届会议相比,国内外学界对别现代主义的研究已经从基础阐释走向了精深讨论,别现代主义理论的26个次级核心范畴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细化研究。欧美学界的诸多专家学者将别现代主义理论与当今最著名的哲学家、美学家如福柯、德里达、朗西埃等人的思想学说进行对比研究,从而彰显了别现代主义这一中国本土原创理论的价值。

另外,在本次会议的英语发言中,“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上海师范大学)“Wangjianjiang”(王建疆)“Bie-mordernism”(别现代主义)也成为高频词。这表明,中国话语有极大的潜能走向世界,为我们走入全球思想市场、参与国际学术对话,在“中西马我”的新格局中合力构筑“哲学四边形”,期待“哲学时刻”的到来提供了自信和经验。

据悉,别现代主义自2014年由我校王建疆教授在中俄高层文化论坛上首次提出后,经过7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诸多范畴和方法,这些范畴和方法横跨哲学、美学、艺术学、文艺学、法学、经济学、文化学、计算机学等领域,形成了极具系统性和实践性的思想体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涵盖性理论”。目前,欧美国家先后成立了两个研究中心专门研究我校王建疆教授的别现代主义理论。意大利建立了专门的别现代主义研究网站。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开设了30多个专栏,发表了150多篇别现代主义讨论文章。


(供稿、摄影:蒋应红、张少委、徐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