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2021舞蹈美育与舞蹈素质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967

1127日至28日,由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的“2021舞蹈美育与舞蹈素质教育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活动由主旨论坛、高校组分论坛和中小学组分论坛组成。来自全国的美育专家、舞蹈专家以及高校、中小学舞蹈美育教师在线共同探讨舞蹈美育与舞蹈素质教育经验、现状与未来,进一步加强舞蹈美育教育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舞蹈教育的全面发展。

主论坛美育专家线上齐聚  隔空共商舞蹈美育教育发展

本届主旨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吕艺生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邓小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田培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王海英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高娟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仝妍教授,就国家美育文件、舞蹈美育问题、舞蹈美育探索与实践、课标修订等问题发表主旨发言,西北师范大学邓小娟教授更是以“甘肃省中小学舞蹈美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为主题向专家及全国中小学教师进行实践性经验介绍。正如吕艺生教授所言,舞蹈自身不是美育的真正目的,真正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立德树人。美育课是一种道德的无痕教育,舞蹈是实施美育的手段。教育舞蹈是透过舞蹈的教育,是全面培养人格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在专家主旨论坛结束后,来自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小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静安学校、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等八所学校的校长与线上专家隔空面对面交流学校舞蹈美育工作,在介绍本校美育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与专家就双减背景下如何开展学校舞蹈美育工作,加强学生艺术素质教育开展交流。会后,校长们纷纷表示,通过论坛交流学习,学校舞蹈美育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舞蹈课程与思政教育结合将是“双减”政策下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分论坛大中小学教师案例分享  隔空切磋共同成长

本次论坛活动自10月8日发布论坛征稿启示至11月8日截稿,共收到来自澳大利亚奥克兰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韩国汉阳大学,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校、中小学教师以及高校学生投稿154篇,经过专家评审和重复率检测,最终有43篇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获奖。高校组和中小学组分论坛挑选了参与本次论坛征稿活动,且论文内容具有典型性、推广性的作者代表参与线上分享,与线上线下的一线教师开展交流。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李彬教授受邀作为高校组分论坛主持并做了《从“大艺展”的创作中畅谈普通类高校舞蹈素质教育的收获与感悟》主题发言,发言专家与征稿论文代表带来的高校、中小学舞蹈美育教学与实践案例,在舞蹈美育课程的开展与实践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借鉴性和推广性,对学校舞蹈美育工作具有一定推动意义。

立德树人 全面加强学校舞蹈美育工作

舞蹈美育是实施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实施舞蹈美育,以舞蹈为载体,以学生思政教育与素质教育为内容,培养学生鉴赏美与创作美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修养与情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真正实现舞蹈美育的宗旨与目的。同时,加强学校舞蹈美育与素质教育工作也是对两办美育文件内容要求的贯彻与践行,是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自2019年起,我校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学生舞蹈联盟委托成为上海学生舞蹈联盟高校盟主单位,负责上海学生舞蹈联盟高校学生舞蹈交流以及大中小学舞蹈教育一体化工作。此次论坛活动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由校学生艺术中心联动音乐学院舞蹈系与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以舞蹈美育育人为宗旨,通过论坛活动,加强大中小学舞蹈美育与素质教育工作,促进上海乃至全国学校舞蹈美育工作的提升。


(供稿、摄影:校学生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