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理解教育工作推进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821


11月23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主办的国际理解教育工作推进交流会议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英俊、上海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李维平秘书长、上海市跨文化基础教育中心占盛丽主任以及各区教育局和学校代表,和承办本次会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副主任胡国勇教授、吕杰昕副教授和宁波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栾雪莲主持,共有五个议程,分别是主旨发言、区教育局代表分享案例、中小学代表分享案例、推进项目说明以及总结发言。

在主旨发言环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理解教育”的缘起。他指出国际理解教育是世界各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下,以“国际理解”为教育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活动。在“百年未遇的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上海作为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我们的下一代成为一个国际理解者,他希望通过此次国际理解教育工作的推进,为教育事业、人类事业作出贡献。 

吕杰昕副教授以“国际理解教育的基本理论”为主题,分别从国际理解教育的历史渊源与时代意义、国际理解教育的视角维度与内容载体、中小学国家理解教育的课程开发指引三个方面展开阐述。认为发展国际理解教育需要我们总结本土已有经验、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基于本区域、本校的经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上海市跨文化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占盛丽分享了中国国际理解教育实践的研究综述,总结已有的国际理解教育实践研究及类别,介绍了我国基础教育阶段丰富多彩的多层次国际理解教育实践,提出未来我国应“在比较中借鉴、探索、建构”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理解教育。

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刚介绍了本区特色的“中英合作SAW课程融合项目”“STEM+国际科学教育”“PBL教师合作研修共同体”项目,希望实现交流、理解、合作的教育开放,探索具有徐汇特色、蕴含徐汇智慧的国际理解教育的新路径。

黄浦区教育局严奕副局长通过区跨文化国际理解教育“四个一”行动计划,展示了黄浦教育近年来跨文化理解教育普惠学校、惠及学生的工作举措,未来也将坚持以教育开放促进教育改革,以教育国际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杨浦区教育局曾除非副局长讲述了杨浦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的工作推进情况及工作策略与特色。他表示下一步,中心坚持注重“输入”与“输出”并举,倡导和鼓励传播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力求将国际理解教育工作以及国际理解教育特色课程能够融入到教育综合改革中。

浦东新区教育局陈强副局长以浦东教育在国际理解教育方面进行的一些思考与探索为引,提出国际理解教育不是一种口号或是一种运动,而要让国际理解成为一种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在理解中融合,在实践中创新。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杭虹利从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目标、课程与活动等方面介绍了上外附中在国际理解教育方面的成果。她希望在培养学生基础语言能力、文化理解、尊重多元、合作包容等国际理解能力的基础之上,给予学生实践能力的平台。 

洋泾菊园实验学校校长助理浦咏晴介绍了学校以多元融合的综合课程奠定基础,以持续深入的交流项目推动实践,以国际视野的教师队伍作为保障,提升学生的全球素养及文化融合。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校长沈珺从学校的环境建设上讲述了“国际视野,立足未来”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未来社会公民。未来学校还将建设本土课程国际化、国际课程本土化的课程体系促进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打造融合中外,面向未来的学习空间。

七宝德怀特中学校长王芳及美方校长龙梅共同分享了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案例。他们认为不论是学生课程的设置还是教师多元的发展,国际理解始终是学校工作的常态,将国际理解作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同理心、一种大智慧嵌入到办学的理念中,对学生进行国际理解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对国际理解教育基地建设的方案作了说明,希望通过上海国际理解教育基地学校的建设带动周围长三角地区教育的发展,形成长三角地区国际理解教育基地。中心将为基地学校提供各类支持和机会,促进基地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的建设。

会议最后,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英俊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从区、学校层面看,国际理解教育取得了很多成果,呈现出很多亮点,但就全市而言,还存在一些不足与短板。首先,国际理解教育发展在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存在不平衡;其次,国际理解教育发展的整体规划还存在欠缺,学校的国际理解教育存在一定随机性,尚未形成上海国际理解教育整体的品牌效应。上海要建成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市民就应该具备国际理解的素养与能力,国际理解教育是势在必行的。在对现有项目进行评估反思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几十年来教育对外开放形成的理念、积累的资源、人脉,系统设计国际理解教育。上海市层面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做好平台的搭建、标准体系的探索、专家库的建设,课程资源的整合等,促进学校间、区域间国际理解教育的经验交流。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这个专业的机构,从提升教师国际理解教育素养入手,推动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让老师带动学校、带动区域,进而形成区域和区域之间的联动。在区级层面,一定要继续呵护好现在卓有成效的国际理解教育实践。进一步促进学校和学校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将国际理解教育纳入校园长年的培训,更好地凝聚共识,形成共同行动方案,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提供样板。因此新时代国际理解教育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聚焦于目标实现及问题解决,系统性地推动国际理解教育工作,着力于在国际理解教育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供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国际教师教育中心    作者:黄旖旎、季丽云    摄影: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