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8-12-31浏览次数:1687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向孔子学院的老师、志愿者们,向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综合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成功召开第七次党代会,对推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系统部署;以市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

这是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贯彻全国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思政工作实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入选首批上海高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32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广告艺术节和“创青春”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喜获佳绩。

这是学科建设引向深入的一年。我们积极谋划申报,成功入选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3个。调整优化理工科学科布局,新组建三个学院。4个学科进入ESI1%,相关学科排名稳中有升。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要研究平台落户我校。

这是学术研究成果斐然的一年。我们的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Nature等全球顶级科研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在国内外的科研影响力。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数量保持高位运行。市哲社成果奖一等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并再获学术贡献奖。高层次人才引培取得新进展,*、杰青等高端学者先后加盟,教师队伍活力不断激发。

这是深化合作全面拓展的一年。我们与英国、美国多国高校共同发起“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入选“沪港大学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为外事工作战略驱动提供重要交流平台。全力推进联合国教师教育中心建设,承担中英数学教师交流第三轮项目。

这是勇担使命锐意进取的一年。我们积极响应市委打响“四大品牌”部署,助力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上海全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服务和知识支撑。首家上海市重点智库(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落户我校,顾绣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这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的一年。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市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持之以恒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与创造智慧,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持。在此,向为上海师范大学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征程谱写新成就。2019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攻坚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开局之年。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在新的一年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共同为加快建设更有精神厚度、更有学术高度、更有人文温度、更有创新力度、更有服务广度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和建校65周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让我们共同祝愿学校各项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衷心祝愿大家事事顺意、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滕建勇

校  长 朱自强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