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现代主义与文艺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927

11月19日至21日,由我校人文学院和校美学与美育研究所主办的“别现代主义与文艺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徐汇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及学术机构、社会团体的60多名美学家、文论家、法学家、艺术家、计算机专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了发言,近500人次参加了线上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所所长、别现代主义创始人王建疆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学科带头人陆扬教授、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主任基顿·韦恩教授、欧盟成员国斯洛文尼亚普利莫斯卡大学别现代主义研究中心(CBMS)主任恩斯特·曾科先后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查清华在致辞中说,上海师范大学是别现代主义理论的诞生地,我院王建疆教授是别现代主义理论的创始人。别现代主义理论蜚声海内外,美国和欧盟的大学纷纷自主建立别现代研究机构研究王建疆的别现代理论,就充分说明这个理论的学术价值。陆扬表示,几年前参加过别现代主义会议,但现在看到的别现代理论较前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因此,我们的研究也应该跟上这个理论的步伐。基顿·韦恩认为,王建疆埋下了别现代主义的种子在全球发芽生长,根本原因就在于别现代主义是个思想的孵化器,能够启发人们去创造新的思想。恩斯特曾科说,别现代理论产生于中国,但它的适用性和意义不会局限于中国,而是具有世界性。

本次会议共分六场,来自不同领域的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对别现代主义作为中国本土原创理论的价值、意义、前景以及别现代主义与中国文艺理论话语体系建设之间的关系展开多角度的深入探讨。会议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对文艺理论本身的探讨。王建疆从范畴与理论体系之间的关系入手,总结了别现代主义哲学、美学、文艺理论的26个范畴,展示了中国文艺理论话语体系建设的实际进展。荣跃明从全球化战略的高度论述了别现代主义理论进一步占领国际思想市场和文化市场的意义和路径。杨永茂通过自己创造的别在论、肖建华以其“超实践”延伸了别现代主义有别于的思维方式。陆扬、王洪岳教授从西方理论角度论述了“理论”本身的功能转型和多维交织。曾军教授从媒介技术的角度论述了网络文学的内在机理和运行机制。

应用别现代主义理论解决专业问题和现实问题。中南大学的禹建湘教授应用别现代主义的时间空间化理论和英雄空间理论分析网络英雄产生的原因和成长路径。华东政法大学的张弓教授运用别现代理论探讨电影工业中的理论问题。国际著名画家孟岩介绍了自己在乡村善治中应用别现代主义有别于的思维方式进行美丽中国建设的经验。陈海光教授演示了别现代主义区别真伪现代性在文学人物甄别中的应用。

进行跨学科的别现代主义生命股权理论探讨。法学教授刘作翔、石文龙和国际律师于光荣等与王建疆教授一起从法学专业角度集中探讨了别现代主义生命股权之与人类幸福感和美感来源的问题,显示了别现代主义理论的哲学涵盖性特点。

据悉,11月30日,“别现代主义的最新进展”国际学术会议将由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在线上举办,并向全球听众开放。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蒋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