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71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和《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上海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沪教卫党〔2021201号)文件精神,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高校和二级院系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上海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于114日上午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上海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市教育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滕建勇,上海老年大学校长、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驻会副主任陈其昌,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老干部处长,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金勤明和各高校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关工委“一号老同志”,民办高校党工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宣海主持。

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裴小倩以“全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发挥关工委强大育人优势”为题作会议交流发言,她从坚持加强党委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坚持服务保障,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注重工作机制,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聚焦铸魂育人、引领青年成长成才、传承红色基因,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好“两大群体”,发挥强大育人优势等三方面介绍了我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

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川国围绕“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 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发言。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围绕“学校关工委的组织与思想建设”发言。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作了工作报告。高德毅指出,近一年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发挥关工优势,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四史”教育,以新一届关工委班子建立为契机,着力加强积极推动和完善上海教育关工委组织建设。

滕建勇指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6年来,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工委历届老领导卓有成效的工作下,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这其中,凝聚着我们各高校领导和各级教育关工委的辛勤耕耘和付出,凝聚着一批“一号老同志”的倾情投入和无私奉献。进一步强调,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工作保障,持续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氛围。会议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高校和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复杂经济社会环境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主动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用好信息化的新手段新技术,不断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关心、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机制。高校和各级关工委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提升服务下一代的能力水平,切实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实现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推进高校关工委自身建设。高校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年富力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的领导干部充实进关工委班子,优化关工委班子结构。特别要重视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中的“一号老同志”。加强学校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动员更多政治素质过硬、有一定专业特长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加强学校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建设,选配热心关工委事业、服务意识强、有凝聚力和较强工作能力的专人担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或由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明确办事机构及其人员的工作职责,落实年度考核。完善保障,主动服务“五老”,积极为关工委和“五老”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三要夯实工作基础,着力加强二级院系关工委建设。高校党委要积极推进二级院系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实现二级院系关工委全覆盖。强化班子建设,由一名党政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明确一名从事学生思政、党建工作的骨干负责日常工作,选聘一名热心关工委工作、有一定能力的“五老”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强化作用发挥,院系党组织应将关工委工作纳入每年党组织工作计划,纳入院系一级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党组织职责范围,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建立相关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让老同志发挥作用有更好的保障。

李宣海最后指出,高校党委和关工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两个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各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强化关工委品牌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高校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供稿、摄影:离退休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