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二语学习者的语法能力及培养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538


主讲人:程晓堂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时间:2018年12月20日9:30


地点:外国语学院57号楼(新大楼)306室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功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外语教师教育等。



内容简介:

关于什么是二语学习者的语法能力,目前的认识还不全面。对于二语学习者语言产出中为什么出现语法错误的解释也仍然不充分。二语学习者语法能力方面的缺陷可能与语法描写和语法教学中的问题有关。传统语法对语法形式(表达)的意义的解释不够准确。 语法教学主要关注形式本身,忽略语法形式(结构)的使用。学习语法首先应该学习语法是如何表达意义的(why and how grammar expresses what it expresses)。教师不应该把重点放在语言形式本身上,而应该使学生明白语法是如何在语境中用来表达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