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建勇在调研时强调高水平学科建设要有新作为新气象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672


12月4日、6日,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带队先后走访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校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开展调研。

滕建勇指出,高水平学科建设是提升学校办学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全校上下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为遵循,努力夯实学科建设核心基础,不断完善学科建设关键要素,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把握发展机遇,凝聚发展共识,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

高水平大学建设事关一所高校未来的定位与格局,同时也反映了每一位参与者的思维水平和站位高度。滕建勇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唯有提高站位、深谋远虑,才能有所作为,要着力处理好三组关系:一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要牢固树立全局思维,把个人与本部门的利益放在学校的全局来衡量,坚决克服小富即安、自扫家门的局部思想;二是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脚踏实地,也要在战略上做好顶层设计,以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大胆谋划、善作善成;三是要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而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只有实现学校系统协同发展,才能以发展聚人心、见成效。

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功夫集聚培养一流人才

调研发现,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面临高端人才数量不足、师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滕建勇强调,人才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性因素,要多措并举,不遗余力地做好人事人才工作。一是加大高水平师资的引进力度,要通过各种途径招聘学术道德高、学术能力强、学术影响力大的教学科研人员,积极打造具有集聚效应的人才高地;二是进一步提升师资培育质量,坚持效益优先,全方位搭建各类学术科研与教学平台,引导和鼓励一批教师参与高水平项目、高层次人才申报,支持各类科研及教学团队建设,努力提升师资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管理工作,优化杰出人才入职流程,多元整合师资队伍结构,完善教师收入分配体系,不断激发教师的科研与教学潜力。

统筹形成工作合力,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

高水平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诸多办学要素。滕建勇强调,要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提高思政育人实效;要解决好学科建设布局调整的问题,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进一步整合优化学科优势,积极打造学科新高地并形成对学校其他学科的辐射带动效应;要加大综合改革力度,加强制度供给和推进,着力破除制约高水平学科建设的不利因素;要拓展社会服务能级内涵,同时要讲好师大故事、发出师大声音,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和话语权;要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要重点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切实解决学科发展面临的困难与矛盾。

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副校长陈恒,副校长李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社科处、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供稿:学校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