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刺杀宋子文之谜》电影展映暨韩晶导演见面会活动预告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2742

时间:122日晚7:00

地点: 文苑楼2楼人文礼堂

在线预约座位:http://filmatshnu.mikecrm.com/sKB3rbS?wechat_hash=1542115790379

 

一、概述

1931刺杀宋子文之谜》是“民国刺杀”系列真实电影的第一部。影片已取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电影公映许可证》(电审纪字【2017】第016号)。该影片入选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片,于2018618日在上海影城举行了首次展映。

本片被中国国家档案馆评选为2018年度收藏作品,还入围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并且收到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文化部、都灵市政府、皮埃蒙特电影委员会的邀请,将于近期赴意大利举行首场欧洲展映。

本片由韩晶执导,计划于2018年底至2019年初在全国院线公映。

  

二、曲折吊诡的故事

1931刺杀宋子文之谜》讲述了一起真实的事件。

1931723日,人称“暗杀大王”、“民国第一杀手”的“斧头帮”帮主王亚樵,在上海火车站北站精心设计了一场暗杀——刺杀民国财长宋子文。而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日本特务“魔法军人”田中隆吉也在北站布下死亡之阵,利用上海黑帮势力,行刺日本驻华公使,既为剪除异己,又嫁祸中国,借机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车轮滚滚,树影婆娑,一场由多方势力参与的惊心动魄的刺杀大戏即将上演。

然而,枪声响起,中弹倒地的,却是另一位穿戴同款衣帽的男子。那么,原本射向宋子文的子弹,为何最终会落到别人身上?骇人听闻的血案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惊悚玄机呢?

而在此之前,有影评将这部纪录片形容为“野生阿加莎”,因为阿加莎式的悬疑推理叙述手法,给这个尘封在档案馆里的历史事件,赋予了新鲜的视角和扣人心弦的观影体验。而这部电影,最明显的风格就是重现,“疯狂”的重现!真实与谬误搅合在一起重现!当然,2018年年底这部大戏就将与观众见面!


三、影片里的人物很大牌

宋子文是本片的主人公之一。

他是宋庆龄的弟弟,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归国后担任孙中山的英文秘书,开始了长达26年的政治仕途。

抗战时期,他积极斡旋于国际外交舞台,从美国争取到超过六亿美元的对华经济援助,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抗战事业。

宋子文是中国近代杰出的金融家和外交家,中国近代财经制度的奠基人,1944年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

本片讲述的,是他37岁那年所经历的一次惊心动魄的暗杀。

重光葵,日本外长。1945年日本战败后,他作为天皇代表,与盟军首领麦克阿瑟上将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签署投降书。由于之前被“虹口爆炸案”炸断一条腿,被世界嘲讽为“跛子外长”。

本片讲述的,是他44岁出任日本驻华公使时所遭遇的刺杀事件。

王亚樵,人称“暗杀大王”、“民国第一杀手”。二十年代初创建声名赫赫的“斧头帮”,斗败青帮大亨黄金荣、杜月笙等。抗战爆发后,将“斧头帮”改组为“铁血锄奸团”,策划了暗杀汪精卫、炸死侵华日军上海派遣军司令白川义则、炸沉日本军舰“出云丸”等知名行动。

  

四、中国近代史研究最权威专家

“刺宋”事件本身的精彩、曲折和离奇,已足以让人惊叹:历史才是真正的悬念大师!但影片并不迷恋原生故事,而是执迷于历史的真相。

为此,团队请教了多位中国近代史领域最权威专家,包括南京大学张宪文教授、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张云教授等等。影片背后扎实的史料考据功夫,正是得益于专家们的严格审核和层层把关。

2018122日晚7点,韩晶导演将携电影《1931刺杀宋子文之谜》,在上海师范大学与你们相见!敬请期待同学们的到来!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