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院士首讲“青春挥洒祖国大地”环地学院本科大讲堂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357

了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本科教育在学院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环境与地理学院本学期开始设立“青春挥洒祖国大地”本科大讲堂,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地理学家、生态学家和环境科学家到奉贤校区给本科生做报告。让学生们与大师面对面,聆听大师青春岁月的动人故事,感受他们艰难曲折的科学探索,分享他们人生经历的真实感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培养高尚的理想情操,凝练认真严谨的专业精神。11月21日晚上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地学部主任、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莅临奉贤校区图书馆,为“青春挥洒祖国大地”本科大讲堂首讲“新时代的地理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丰及部分教师出席,近300名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主持。

傅伯杰院士从地理学的内涵及特点、研究目标及对象、地理学发展趋势、地理学综合研究的前沿热点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展开论述。指出新时代地理学研究的“新”在于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要求地理学发现新的发展目和研究主题;空间统计、对地观测、GIS建模、决策系统以及大数据的虚拟化与可视化等催生地理学新的研究方法和数据来源;定性描述转向定量化研究要求地理学创新发展新的研究范式。他以聚集人地系统耦合理论与方法为例,展示了地理学与新时代的融合发展。傅伯杰院士强调,地理学是一个关乎人类未来命运的基础性学科、方向性学科,它对我们思维有一个冲击。地理学科是人类发展历程中知识积累最丰富的学科,本质上是一门思维结构的学科,希望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年轻学人们能够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训练思维体系、建立思维结构体系。讲座过程中,学生们听讲认真,气氛热烈,学生不时为傅院士精彩的演讲发出会心的微笑,更有不少学生全程站立听讲。

会后,学工部邀请傅伯杰院士开展了主题为“地理学的魅力”的“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来自各学院的15名学生参与到了沙龙之中。在沙龙中,傅伯杰院士从自己当年的求学历程入手,讲述了自己与地理的相遇相识相知,用自己的学术修养和人格内涵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参加沙龙的同学们还围绕师范生的生涯规划、地理学交叉学科发展等问题与傅伯杰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氛围热烈,掌声频频。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