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参与协办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327

10月17日上午,以“筑牢强国根基,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在呼和浩特市举办。本届发布会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等单位主办,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协办。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中心特邀研究员、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院院长鲍宗豪教授参加了发布会。

苏智良主任与中心特邀研究员、上海华夏发展研究院院长鲍宗豪教授合影

大会发布了《健康中国指数报告2021》,并首次对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健康中国建设水平进行了分析。报告还从健康现代化水平分析健康中国建设在世界各国中的位置,提出中国健康指数在10个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阿根廷、泰国、俄罗斯、土耳其、中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墨西哥、巴西、印度尼西亚)中处在第5位。

   苏智良主任接受记者采访

发布会发布的健康中国指数,以健康资源、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水平五个维度30个客观指标为依据,构建指数模型评价健康中国建设。经测算,2021年健康中国年度综合指数得分为79.75分,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别提高了0.63分和8.37分,提高比例分别为0.8%和11.73%。与国家指数同步推出的还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21年健康中国指数得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重庆位列前五名。

大会公布了2019-2020年“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结果。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组别里,成都市、深圳市、杭州市、乌鲁木齐市、银川市、济南市摘得桂冠;地级市组别里,珠海市、苏州市、三亚市、鄂尔多斯市、嘉峪关市、克拉玛依市、遵义市、嘉兴市、秦皇岛市、威海市、大同市获得殊荣。

大会还举行了“司长讲堂”“院士院长论坛”,2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健康中国建设推进情况,凸显了社会各方齐努力、你我做起大健康的发展趋势。

苏智良主任与93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教授合影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长期关注和重视健康城市研究,从2013年开始和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合作进行“中国健康城市”研究,先后推出《2016中国健康城市研究报告》《2017中国健康城市研究报告》《2018中国健康城市研究报告》等系列研究成果。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等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