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语气结构及其中的语调、疑问标记看语气词的上位范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435


主讲人:王珏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汉语研究所所长


时间:2018年11月27日15:00


地点: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


举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珏,男,汉族,河南鹿邑人,硕士,教授,硕博导师,先后执教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已经有《语言系统内部补偿论》、《现代汉语名词研究》、《汉语生命范畴初论》等5部学术专著,主编或副主编教材8部(一部为教育部审查教材)、辞书一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内容涉及语法学、词汇学、音韵学、训诂学、修辞学、方言学、汉语言文化学等领域。近年来一直关注语气词研究。


内容简介:

本研究尝试运用演绎法研究语气词的上位功能范畴。为此,先期提出并论证了四个假设。由以上假设出发,在语料库里逐一检索验证,结果发现3类11种68个语气结构,构成了普通话述题的语气结构类型系统。该类型系统不仅穷尽了每个语气词出现的语气结构及其类/种/个数,而且规定了各类/种/个语气结构里与之共现的语调或疑问标记的种类及其频次、层次关系和功能关系,从而将语气词逐一关进了特定语气结构的笼子,为研究其功能提供了一个方便观察的窗口,搭建了一个便于准确描述其功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