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度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2554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上海组织工作会议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本市学校党建研究的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现就申报2019年度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课题及校级党建研究课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和上海组织工作会议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中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决策问题、实际问题,聚焦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工作、高层次人才工作等重点领域,研究学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科学规律,推动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党建工作新体系、新模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本市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和质量提升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课题类型及相关要求

(一)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课题

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课题包括党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1.党建重大课题

申报对象:本市从事学校党建工作的资深管理者和研究者;

研究方向:研究学校党建工作决策面临的关键问题,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供决策咨询,须依据《2019年度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以下简称《课题指南》)直接选题;

资助经费:5万;

研究年限:1年(跨年度的发展报告为2年);

成果要求:结题须递交《课题研究报告》和相关工作文件(草案)或专项工作的《调研报告》或特定对象的《决策咨询报告》等。

2.党建重点课题

申报对象:本市从事学校党建工作的资深管理者和研究者;

研究方向:研究制约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可根据《课题指南》进行选题或自拟题目申报;

资助经费:3万;

研究年限:1年;

成果要求:结题须递交《课题研究报告》,并在相关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相关论文1篇。

3.党建一般课题

申报对象:学校和相关单位中的一线党务工作者和从事相关工作的管理者、研究者等;

研究方向:聚焦学校党建工作的现实问题,开展应用型研究;

资助经费:2万;

研究年限:1年;

成果要求:结题须递交《课题研究报告》,并公开发表相关论文1篇。

(二)校级课题

申报对象为学校一线党务工作者和从事相关工作的管理者、研究者等,结题须递交《课题研究报告》。

1.校级重点课题

研究方向: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组织力研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和战斗性研究、教师党支部示范点培育路径研究、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问题及对策研究、大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和途径研究。

资助经费:1万;

研究年限:1年。

2.校级一般课题

申报校级研究一般课题的,可从工作需求出发自选课题,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

资助经费:0.5万;

研究年限:1年。

三、申报办法

课题申报人按要求填写《2019年度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2)或《2019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附件3),一式五份盖章后,统一交至各分党委、党总支。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对课题申请进行初步审核,于117日(周三)下午4:00前将申请材料纸质版交至校党校,同时将《2019年度学校党建研究课题上报一览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dangxiao@shnu.edu.cn,并进行排序。

四、有关要求

1.每位课题负责人限承担一项课题,主要参加人最多可参与两项课题。同年度准备或已申报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各类课题的,不得申报本年度学校党建研究课题;不能以本人或课题组已获得过资助的课题,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课题。未按规定完成的课题负责人,3年内不得申报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课题。

2.申报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的,应根据研究方向确定申报课题,突出问题导向和对策导向,注重成果转化。

3.各分党委、党总支在组织2019年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同时,也可在本单位内组织开展相应的党建课题研究,更加广泛的提升学校党务工作者的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1.课题指南

2.2019年度上海市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申报书

3.2019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

4.2019年度党建研究课题上报一览表

  

上海师范大学组织部、党校

20181026

  

联系人:夏洁电话:643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