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声音与美国文学独立:惠特曼的声音诗学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408


主讲人:罗良功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时间:2017年4月17日9:00


地点:文苑楼1405


举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罗良功,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美诗歌诗学协会(CAAP)执行理事、《外国文学研究》(AHCI源刊)副主编、《外国语文研究》主编、《韩国叶芝学刊》国际编委会副主编、以及《世界文学研究论坛》(Scopus收录)、《韩国艾略特学会会刊》、台湾《中山人文学刊》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英语诗歌、美国非裔文学、文学翻译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近20部,主持国家级、教育部、省级课题和中美富布莱特基金课题多项。


内容提要:

美利坚民族独特的生活体验和经历形成了民族内部的声音认同。惠特曼创造性地运用美国特质的声音开创了与英国和欧洲诗歌传统分道扬镳的诗歌道路。惠特曼将物理声音改造成为情感外渗的通道,将这种声音与美国社会认同、民族文化建构相关联,赋予声音以突出的文化意义,从而成功地建构起一种独特的声音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