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团队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比较文学年会暨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2301

 

7月23日至26日,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广西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时代变革与文化转型中的比较文学”为主题,来自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各理事单位、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的数百位比较文学专家学者以及硕博研究生共同参会,围绕大会主题进行学术与教学交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设有20组分论题,内容涵盖文化转型中的中外文学关系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时代转型中的比较文学课程与教学、比较文学与宗教研究、比较文学阐释学等。我校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团队以“远程阅读与跨文化的诗学转型暨首届国际比较文学ICL论坛”作为研讨主旨召集了其中的第16分论题。

按照大会议程,本次年会举行了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全体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3届理事会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叶舒宪当选为最新一届的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作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刊之一,在25日举行的“与主编面对面”座谈会上,我校期刊社《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编辑部的全体成员受邀参加,就期刊建设、选题方向以及投稿策略等问题与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扩大了《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期刊在学界的影响力。此次组团参会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常务副主编、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人文学院纪建勋教授负责召集并组织。


我校比较文学专业的严明教授参加第9分论题“比较文学变异学”,发言题目《东亚汉诗研究范式探讨》并担任评议人;施晔教授参加第16分论题“首届国际比较文学ICL论坛”,发言题目《发现中国:启蒙时期欧洲戏剧的新变》并担任评议人;纪建勋教授参加第16分论题“首届国际比较文学ICL论坛”,发言题目《“时”差“神”错:利玛窦400年形象变迁史》并担任评议人。

张静副教授参加第18分论题“翻译与世界文学的存在方式”,发言题目《各有偏爱的选择:论中国诗坛对雪莱的译介(1937-1949)》并担任主持人;吴佩烔副教授参加第16分论题“远程阅读与跨文化的诗学转型”,发言题目《视觉方法中的文本:美国汉学之中国艺术研究方法论的一个核心问题》;方頠玮副教授参加第16分论题“远程阅读与跨文化的诗学转型”,发言题目《英语世界晚清小说研究中的性别建构及其现代意义》;张若玉博士参加第16分论题“首届国际比较文学ICL论坛”,发言题目《找寻精神的“诺亚方舟”:上海犹太难民与中华文化》并担任评议人;熊莺博士参加第16分论题“首届国际比较文学ICL论坛”,发言题目《当诗人邂逅外星人:解读刘慈欣短篇小说〈诗云〉中本雅明的辩证意象》;吴采奕博士参加第16分论题“远程阅读与跨文化的诗学转型”,发言题目《跨文化的思想结构比较:以中国象思维与西方隐喻思维之比较为例》。我校比较文学专业的以上诸位老师在各自的分论坛演讲、主持或评议中,以精彩的内容、深入的研究以及犀利的点评获得众多与会学者的一致赞誉。

7月26日下午大会举行了闭幕式,我校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团队参加此次中国比较文学年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参会并召集分论坛,团队向学界展示了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的深厚传统与一流的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并凝练了比较文学专业的课题方向与研究潜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化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研究生培养,我校比较文学专业还选送石涵丹、魏成银、李颖涵、韦宇然、杨滢桐、吴凌昕、陈虓、杨莹等八位硕博士研究生以青年学者的身份参与此次大会并汇报自己的研究。同学们认真准备发言、积极参与研讨,并全部取得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和广西大学联合颁发的“论文宣读证明”,可谓收获满满。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杨滢桐、陈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