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师参加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1108


被誉为国际数学教育界奥林匹克的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于7月12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幕,*****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梁贯成、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大会主席王建磐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大会共举办7天,主要分为全体会议、专题调查组、国家展示、邀请报告、专题研究组以及讨论组等12项活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民选教授与黄兴丰副教授分别参与了讨论组与专题研究组的活动研讨。


7月13日晚的第30组专题研究组活动中,黄兴丰副教授详细地向线下与线上的参会者们阐述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背景、理论框架以及2个课例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他指出,从选取的2个上海教师案例中可以发现,在中英文化的交融与碰撞背景下给小学教师带来诸多教学困难,但这些教学障碍并未改变教师试图提高学生学习质量这一根本目的。相反,上海教师对自己的课堂练习进行反思并及时调整了教学任务,使得跨文化的背景成为了教师反思与改进教学的绝佳契机。该报告获得了线上线下参会者的一致好评与热议。他们纷纷提问,黄兴丰副教授作了详细解答。

7月14日晚,张民选教授与黄兴丰副教授共同参与第8组讨论组的研讨活动。在活动中,张民选教授回顾自己的留英经历并指出中英文化的交流碰撞使得双方教师都能够增进学习经验与教学技能,从而为全球教育做出贡献。黄兴丰副教授则通过分数、数射线与竖式计算和新加坡方法模型这3个故事向所有参会教师娓娓道来上海教师在英国的所感所得。他指出,通过跨文化的教师合作与交流,双方教师不仅能通过比较教学差异、改变个人信念等方式来反思自我的教学实践,同时也能从课堂观察、课前准备与合作反思等方式来学习如何构建“学习共同体”,以此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此外,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xcellence in the Teaching of Mathematics,简称NCETM)小学部主任黛比·摩根(Debbie Morgan)、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教授黄荣金、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等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他们共同分享中英的交流经验并提问交流。


(摄影、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作者:张运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