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历史看中国共产党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797

 

5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主办,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和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第20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之“奋斗与传承”建党百年系列论坛——“从百年历史看中国共产党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上海高校党史党建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和学生共同参加了论坛。会议由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朱坚强教授主持。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徐光寿教授围绕“毛泽东何时进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做了主旨发言,从党的一大、三大等关键节点,史论结合,探究了毛泽东进入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情况。毛泽东表现出的审时度势、急流勇进、大胆开拓的独特政治眼光和杰出的领导才干,使他能够进入党中央的领导班子。他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和深远的意义。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单冠初教授围绕“浅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几个关键问题——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理论对马列主义的继承与发展”做了交流发言,他谈道,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与发展,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系统地分析了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中国革命的对象、性质、动力、前途等,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理论,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开创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新纪元。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朱坚强教授围绕“实事求是  永无止境”做了交流发言,他谈道,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我们事业推向前进,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实践证明,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才能辩证地认识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才能与时俱进地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社会实践。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夏斯云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战中流砥柱的历史逻辑” 做了交流发言,他谈道,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中最壮烈最艰苦也是最光辉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全民族抗战中,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先锋队,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提出并回答了决定抗日战争成败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组织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并始终奋斗在抗战第一线,名副其实地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廖大伟教授围绕“回顾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社会革命与国民党的政治革命”做了交流发言,他谈道,1921年后,中国历史就是两大政党的角逐和博弈,外部势力都是配角,两党领袖的素质、胸怀、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对斗争的结果产生决定性作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发动了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监事、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邵雍教授围绕“从上海百年看我党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做了交流发言,他谈道,自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上海统一战线走过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统一战线工作具有明显的前导性和示范性,体现了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和巨大的引领性。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于统战工作都是很重视的,亲力亲为,直接指导正确决策,为我们的上海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亮教授围绕“从建党百年看为人民服务宗旨内涵的演进” 做了交流发言,他谈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逐步形成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指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进程。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形成更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实践的经验总结,党的几代领导人在不同时期坚持和发展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副教授围绕“制度治党的百年探索及基本经验” 做了交流发言,他谈道,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四个历史时期中始终坚持制定、巩固和发展党的正确路线。制度建设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性变革,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制度治党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积累的有效经验,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具有重要启示。

本次学术研讨会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研究、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与中国化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中共建党精神研究,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和特殊的意义。


供稿、摄影: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