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与现实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892


第三届开放背景下的区域一体化论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与现实问题”于5月22日在我校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泛长三角经济学人论坛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此外,还有《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经济学动态》《南开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探索与争鸣》《浙江学刊》《经济与管理研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国际商务研究》《金融管理研究》等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负责人和编辑莅临并提供学术支持。

我校副校长李晔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发展现状以及商学院的办学特色,并希望商学院继续发展优势专业,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浙江大学CRPE首席教授、泛长三角经济学人论坛理事长赵伟教授在致辞中感谢指出论坛成立的初衷在于为研究学者、政府决策机构、学术杂志编辑部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同时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让经济学成为一门促进社会文明与社会平等的学科。

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并作点评。在主旨发言环节,来自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的五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区域高质量发展进行发言。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朱孟楠教授的主旨报告从百年历史跨度出发,详细解读了人民币国际化所面对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他指出美国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启示,中国要迈向世界舞台中央必然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朱孟楠教授肯定了人民币国际化在短期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国际化程度不高、汇率波动大、流动性不足这三个挑战。最后朱孟楠教授就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实现路径提出了继续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与服务业的发展、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官方黄金储备、促进国际间货币合作等几点政策建议。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的报告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角切入,深刻剖析了国际局势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百年大变局下的当今世界是三足鼎立的均衡结构,中国从全球化中收获了技术、资金、市场、外汇、理念、就业、分工等多方面资源。“双循环”战略出台的大背景是逆全球化问题,“双循环”战略的关键在于扩大内需。我国现阶段需求的堵点在于居民消费,而城乡差异是其中重要因素,因此推进城镇化是解决不均等的主要途径。最后万广华教授指出在当前国际局势背景下,“双循环”战略的关键是增加国内需求,而这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城市化和市民化等方面发力。

浙江大学CRPE首席教授赵伟理事长从政府决策层面出发,提出了本次报告的三个关键词:国家级战略、一带一路、双循环。赵伟教授首先介绍了“三区两流域”、“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内涵。指出当前区域间竞争重心应该由产业转向城市,通过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体系,让城市更好地互联互通,从而促进城市创新的产生。地方政府的着力点在于促进区域一体化与双循环对接,首先要加强区际开放,其次要强化竞争,弱化政府角色,进一步激发区域竞争活力。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的主旨报告围绕“中欧班列、道路设施通达性与国际国内双循环”展开。他指出中欧班列联通了沿线1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市,开辟了我国同欧洲、中亚、西亚的陆路贸易大通道。赵红军教授团队针对2008-2018年我国281个地级市的研究发现,中欧班列通过改善沿线地区基础设施这一作用机制对沿线枢纽城市的进出口贸易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并且这一促进作用存在着明显的“西强东弱”的异质性特征,这对于调整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但另一方面,中欧班列对沿线城市的“内循环”的贡献度仍有待提高。这意味着,今后,我国的区域发展战略不仅要扩大沿线城市对接中欧班列的程度,而且更应该扩大沿线城市内部以及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重视城市内部营商环境的改善、资本市场的一体化建设等。

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在线分享了他们团队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研究成果。刘耀彬教授团队基于空间溢出效应模型研究绿色发展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他在肯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强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必须与高质量发展协同一致。他的研究发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对高质量发展影响在时间上与空间上呈现出显著的“倒U”型曲线特征,并呈现出显著的空间异质性和正向空间溢出效应。基于这一研究发现,刘耀彬教授认为区域协调效应与技术进步效应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

上午主旨报告结束后,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与世界经济新格局”、“区域一体化与空间布局”、“公司治理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等主题举行了5场分论坛和“SHNU经济学人专场”。


分论坛结束后,随即举行了期刊圆桌论坛,《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经济学动态》、《南开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财经研究》、《探索与争鸣》、《浙江学刊》、《经济与管理研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国际商务研究》等高水平期刊主编和编辑介绍了各自期刊的办刊特点、收稿方向以及审稿流程。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以审稿人的身份对投稿人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最后赵伟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们希望青年学者在研究现实问题时都应加强“洞察力”、“想象力”、“推理能力”三种能力,用精准的论证能力与关怀大众利益的人文情怀推进学术研究,让我们的研究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党和国家决策“同频共振”。


(供稿、摄影:商学院 )